首页 芙蓉楼 悦读文字

油菜花飘香

2023-03-16 16:01 来源:京江晚报

文/吴诚龙

不知从哪一年起,几乎年年都有人约 “春天,看油菜花去!”家乡好多朋友乐此不疲,看花成风。

其实油菜花在我记忆中并不陌生。每到春四月,走在家乡的田间小道上,河边的柳丝,山坡上小桃园里的朵朵桃花,红绿相映,煞是好看。特别是田野里的油菜花,金黄色的一片,的确是锦绣满园,赏心悦目,心旷神怡。 家乡的油菜花,给我带来的是春天的信息和家乡的泥土芳香,给我这一生留下了很多美好的记忆。

上小学时,每年这时候老师都会带着我们去郊外祭扫烈士墓。在祭扫结束回家的路上,我和同学们跟着在油菜花丛中飞舞的蝴蝶蜜蜂嬉戏奔跑。那金黄色的油菜花,那飘在花丛中的红领巾,是我的金色童年。

我中学的那个学校,坐落在家乡市区的风车山上。校门的两边及学校后门周围也有大片的油菜地。学校那一栋栋西式的教学楼,在一片金黄的菜花映衬下,显得分外的美丽。琅琅的读书声夹着油菜花的香味会传到很远很远。老师的慈爱,同学清纯的笑脸,永远定格在油菜花开放的春天记忆中。中学毕业后,一次我和几个朋友乘坐排筏沿江水路去看望两位下放江宁的知青朋友。知青小屋周围都是油菜田。朋友说:你们晚点来,等收到菜子,换成新菜子油,那油才香呢!用它拌饭吃,什么菜都不要,保证你们可以多吃几碗。

参加工作后,我和一些同事,一到菜花飘香的时候,常常到厂外的油菜田边挖野菜。一边挖野菜,一边欣赏金黄的油菜花,回来后,一拣洗,请食堂的师傅一加工,就是我们晚上聚餐的美味。在我退休那年,在一起工作多年的好朋友,请我到扬中钓鱼吃饭。那天钓鱼的兴奋,中午的美味佳肴似乎都已模糊,但我清楚地记得那也是个油菜花飘香的日子,始终忘不了的是同事朋友之间的深情。

兴化开创油菜花节的第二个年头,我终于圆了去看万亩油菜花的梦。那万亩油菜基地,是由千姿百态的垛田组成的上千个湖中小岛,岛上开满金光灿灿的油菜花,形成一片片金黄色的“花海”,一望无际。站在观光塔上,看到的是一幅幅由绿黄为主色调组成的美景图案,相当壮观。乘船在河汊水湾间穿行,可以尽情享受“船在水中行,人在花中走,四面飘香”的乐趣。

我散步在花海之中,感受到空气中弥漫着的菜花清香。我的思绪像花海里的一叶小舟飘向了金黄菜花一样的童年,飘向了风车山上美丽的校园,飘向了要请我吃新菜油拌饭的朋友,飘向了吃野菜美味的月夜,飘向了我退休离厂前那菜花飘香的日子。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