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热点推荐

您为《瘗鹤铭》写宣传语了吗?

“创意写作 全城接力”第八季活动引爆网络的背后

2023-03-27 15:20 来源:京江晚报

a91a649e-d24d-4bf7-9b31-4102869eddcc

1f8c3fac-a034-4c93-905b-09f5307624df

63f4d01e-072c-4eb1-bafd-cc022424fe92

记者 祁山洪 笪伟

宣传语征集,小消息引来大反响

3月20日,一则带有启事性质的新闻在《镇江日报》3版右上角刊出——《“创意写作 全城接力”第八季来了——请您为焦山<瘗鹤铭>写一句宣传语》,700字不到的消息,拉开了“打卡瘗鹤铭”全年活动的序幕。

其实,这则新闻的网络版出现得更早一些——3月19日19点38分,集团旗下新媒体“今日镇江”客户端即在其《热点》《城事》等栏目进行了发布。

比这更早的是微信“朋友圈”。19日15点53分,“创意写作 全城接力”创意写作工作室的8个子群,即由各位群主同步发布了经过精心设计的征集海报。

仿佛一颗石子投进了平静的水面荡起涟漪,又好像精美的食材投进了热油锅发出“刺啦”一声响,拥有千余铁粉的写作群登时热闹起来——

16点03分, 第八群,群友“一休哥”率先响应,“我来抛个砖”,他贡献了两条,一条是:北西安、南镇江,大字碑林看焦山。第二条:镇江有碑林,大字瘗鹤铭。此时征集海报正式发布刚过去10分钟,“一休哥”成为最早一位响应者。

更多创作的激情在更大范围里燃起——活动期间,数百名新进粉丝纷纷申请入群,一时间8个子群人气爆棚,应征的文稿更如泉水般源源不断奔涌而出——写作接龙越接越长,有的作者半夜甚至凌晨还意犹未尽、冥思苦想发来稿件,从3月19日下午截至发稿时,各群征集投稿的已达400余条。

市作家协会主席蔡永祥也受邀“亲身”入群,他加入的3个群,每个群上百甚至数百人,这些人中,有领导干部,专家教授,著名作家,也有文史爱好者、文学爱好者,更有对镇江历史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密切关注、深深热爱的普通百姓。每一季的创意写作告示一出,他所在的2、3、8群,但见群情激荡,文思如涌,佳句迭出,热火朝天。蔡永祥说,每晚翻阅那些接龙的佳句,令人感慨,令人振奋,令人欢欣。

群友和读者线上线下踊跃投稿,忙坏了后台的群主和编辑们。他们时刻关注、随时收集整理稿件,对其中的优秀来稿精心选择、认真编辑,以每期10条的频率分批发布,截至发稿时,已经发布了31批310条宣传语。群友们对选登的稿件,纷纷在各自朋友圈转发,又引来一波点赞、评论,在更大更广的范围,引起了新一轮回响,阅读点击量以十万计……

专家学者,好评中的深思考

这一“文旅盛况”,在镇江书法界、文化界引起了关注。

江苏省书法院副院长宇文家林说,《瘗鹤铭》在中国书法史上的地位相当高,就其艺术水平,影响了后世的许多书法家。《瘗鹤铭》本身就有很多的故事。这些传说、考证,也丰富了《瘗鹤铭》本身的神秘性。《瘗鹤铭》的书写,属于楷书范畴,它略带行书的意味,前人讲“大字无过《瘗鹤铭》”,《瘗鹤铭》的书写,既开张又端庄。用笔的感觉,从篆隶中而来,极其变化多端,很多字的结构特点,保留了从隶书转化而来的书写状态,用笔十分高古,加之在摩崖石刻上题刻,又增加了许多苍茫之气象。

镇江市书法家协会主席曹秉峰也在朋友圈里看到有人转发,曾供职于焦山碑刻博物馆的他认为,《瘗鹤铭》无论在中国书法史、文字史还是碑刻史上都有重要地位,然而正因为它的文化性太强了,过去往往局限在一个小圈子里,大多数的普通老百姓并不是很清楚, 通过征集宣传语等活动,让更多的老百姓对《瘗鹤铭》有进一步了解,从这点来说就很有意义了。而且,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现代化媒介手段,宣传传统的文化,这个切入点也很好。

市美术馆馆长丁超认为,活动开展得非常成功,很多宣传语很有新意。《瘗鹤铭》的高度主要体现在书法的影响力,自宋代以降,千余年来,论者不乏其人,总体来说还是比较小众。宣传《瘗鹤铭》应从镇江的历史文化自信来制造一系列的文化事件,逐步扩大影响,以达到宣传包括《瘗鹤铭》在内的镇江故事。

市作家协会主席、市政协文化文史委原主任蔡永祥认为,一座城市,一项文化活动,有如此多的人持续参与,甚至成为“铁粉”,有如此广的覆盖面,有如此大的影响力。“创意写作”,让全城作者互动,为镇江历史文化鼓与呼,真是太好了。这项活动从去年夏天的第一季开始生发,延续到现在,已经是第八季,内容都围绕镇江的旅游、历史文化、镇江的老字号,地方特色产品、微书评等,这些都是接地气的主题,是让绝大多数人感兴趣的话题。

文旅融合,期盼中的新突破

“创意写作 全城接力——我为《瘗鹤铭》写一句宣传语”,是市全民阅读办公室、市文广旅局、镇江报业传媒集团主办,镇江焦山碑刻博物馆、镇江报业传媒集团“创意写作”工作室承办的“创意写作 全城接力”活动。这也是“打卡瘗鹤铭”系列活动的第一个子活动。

活动的承办方之一、焦山碑刻博物馆馆长傅飞燕表示,这次宣传语征集活动,市内外应征者响应的热烈程度超出主办方预期,民众参与热情令人感动,充分彰显了大家对《瘗鹤铭》的了解和厚爱,相信也会带动更多人关注、了解、热爱《瘗鹤铭》。《瘗鹤铭》是大字之祖,也是镇江文旅一张响当当的名片。如何把它发扬光大,让更多的人知晓,甚至成为“网红打卡地”?傅飞燕认为,焦山碑刻博物馆与镇江报业传媒集团联合开展的“打卡瘗鹤铭”系列活动,就是要让《瘗鹤铭》的名气更响、关注度更高,希望能通过一系列活动,取得更好成效。

正如宇文家林所说,《瘗鹤铭》是中国书法史上的瑰宝,镇江拥有《瘗鹤铭》,是我们在中国文化史上的骄傲,也给当今镇江的文化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所以,本次“我为《瘗鹤铭》写一句宣传语”活动,必将有助于镇江文化的推进。同时,焦山也是一座著名的书法之山,如果将焦山碑林,特别是《瘗鹤铭》这么优秀的碑刻深入地融入镇江文化,那么对镇江文化的拓展,都能起到良好的作用。镇江是有着几千年丰厚文化的历史名城,此次活动也将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起到了一个很好的结合,借古开今,镇江如何打造自己的文化品牌,这也是一个很好的举措。

正如此次活动广告中所提问的:焦山自古有名,特别是因为有了“大字之祖”——《瘗鹤铭》。焦山被誉为“书法之山”,《瘗鹤铭》的故事流传千年。然而,您对《瘗鹤铭》了解多少?您最近参观过焦山碑林吗?您有多长时间未去膜拜摩崖石刻……

对此,参与活动的网友、群友们已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群友“向前向前向前”说:要引流,要宣传《瘗鹤铭》,作为镇江本地人,真诚希望镇江越来越好。到镇江看大字风骨,访焦山听抗英锐气。

群友“净然”说:书不尽镇江风流,道不完瘗鹤铭情。“我建议,群里的积极分子可组织感兴趣的群友们,择日相聚焦山瘗鹤铭处共赏同游,其实主办方更可出面搞个活动啊,如何!如何?很有意义的,又逢人间四五月的好季节,文友笔会,瘗鹤铭让我们交友遇朋。”

群友“碧海蓝天”为了投稿,可谓数易其稿,称“这次活动让我学到了好多知识。”并表达了对主办方的感谢之情。

群友“莲叶下的浮萍”说:文友笔会,期盼镇江焦山会出现近乎兰亭集序之类的故事。

是的,期盼。让我们一起期盼一场“打卡瘗鹤铭”的盛会……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