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本网专稿

市区6个月内到龄退休职工 企业可预约提前审核个人档案

2023-03-30 15:46

金山网讯 辛苦工作一辈子,按时退休是大事。从市社保中心获悉,为扎实开展“聚力项目攻坚 助力产业强市”社保惠企行动,方便企业单位为职工申办退休,确保职工到龄退休按时领取养老金,4月1日起,镇江市区各社保服务窗口开展退休职工档案提前预审工作。

企业职工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达到国家、省规定的退休年龄,满足国家规定的最低缴费年限,由用人单位准备好职工档案资料,并按要求完成网上申报和窗口报送,人社部门审批核定后办理退休手续,次月起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

退休职工档案预审的对象为:在市区(含丹徒区、京口区、润州区)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距法定退休年龄前6个月内的企业职工;审核内容为退休职工的出生年月、参加工作或起始参保缴费时间、退休或享受养老金时间、法定退休年龄、视同缴费年限,以及是否为因病或特殊工种提前退休等。

企业单位准备好退休职工的个人档案、身份证和户口簿复印件、《企业职工退休审批表》等资料后,通过电话提出预约申请。市区各社保窗口安排专人对接,提供全程帮办指导,并根据约定时间上门或现场服务,为退休职工审核个人档案。

通过档案审核认定的退休职工,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当月,由企业单位通过“网上办事服务大厅”为职工申办退休,或到归属地社保服务窗口现场办理。企业单位未申请退休职工档案预审的,仍按原渠道方式为职工办理退休手续。

市社保中心负责人介绍,实际工作中,由于时间久远、多次调动等多种原因,一些企业职工个人档案原始材料不全,企业在申办退休时或人社部门审核环节才发现,但已来不及查找补充证明,从而影响认定工龄和缴费年限,到龄职工不能按时退休或核定养老金。

为解决好“企业职工养老保险退休档案审核”中的“梗阻”问题,前期人社部门通过“局长走流程”调研,听取企业意见和需求,研究提出解决措施。根据人社部门“聚力项目攻坚 助力产业强市”行动部署,市区各社保服务窗口根据企业需要提供全程帮办服务,预约上门或现场审核退休职工档案,为补齐缺失材料预留充足时间;同时加强数据共享、部门协作,加快退休“一件事”改革,让到龄职工按时退休和领取待遇,提升社保惠企利民服务效能。(通讯员 王翔 金山网记者 董礼)

责任编辑:董礼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