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一人医健康零距离 康复正能量

镇江一院,神经导航技术助力脑瘤切除手术

开颅不必“脑洞大开”,“锁孔”创面“精准拆雷”

2023-03-30 16:48

当我们去一个不熟悉的地方,最先想到的方法是啥?对!GPS导航!它能帮我们绕过各种堵塞障碍,寻找最佳行进路线,可以说已经成为我们出行不可或缺的工具。那么,听说过做颅内手术也有GPS导航吗?日前,镇江一院神经外科高新技术+精湛医术强强联手,用“锁孔”就完成了一例“迷你”开颅手术。

突然头疼欲裂,原来是脑子里有了一颗转移瘤

市民陈女士(化名)今年51岁,2月28日,她突然感到剧烈头痛眩晕、呕吐,原以为休息休息就好,可持续了一个星期还是没有好转。因为3年前陈女士在一院做过肺癌的手术和化疗,家人连忙将她送到一院检查。结合她之前的病症,查头颅MRI示右侧额叶转移灶可能性很大,经脑外科会诊后转入神经外科治疗。

肺癌脑转移是一种高发病率的现象,检查显示陈女士脑中目前有一颗单独的3公分大小病灶,需要手术切除。一听说要做开颅手术,陈女士心里发了怵。大脑可是人体最重要、最神秘的器官,它操纵躯体的一举一动,也是意识、精神、语言、学习、记忆和智能等高级神经活动的物质基础,里面遍布神经、血管,稍有不慎,就会造成严重后果。

为了缓解陈女士的紧张焦虑,一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陈波在术前与陈女士及家属进行了详细地术前沟通,并自信地给他们展示了手术会用到的几样高科技“神器”,“有了它们,只需要一个锁孔大小的伤口就能完成开颅手术了!”

神经导航+显微镜及内镜辅助,锁孔入路20分钟解决颅内病灶

这几样颅内手术“神器”就是神经导航+显微镜及内镜辅助。陈波介绍,采用双镜联合下锁孔入路,小骨窗开颅能避免术中额窦打开,大大降低颅内感染发生的可能,同时术前及术中的神经导航能精确定位肿瘤的位置及与周围重要血管神经的关系,避免矢状窦及引流静脉的损伤。

有了高新技术和神经外科医疗团队精湛医术的双保险,陈女士和家人对开颅手术的紧张感减轻不少。经过周密的术前准备,3月14日,陈女士在家人的陪伴下被推进了手术室,在气管插管麻醉下行神经导航+显微镜及内镜辅助下右侧颅内病损切除术。

医生提前将陈女士头颅CT和MRI的数据导入神经导航系统,核对好导航系统和影像数据后,根据导航提示,确定了最佳手术切口。切开头皮、去除骨瓣、悬吊硬脑膜、暴露颅内病变……手术在神经导航的引导下一步步有条不紊地进行,通过导航系统,手术医生可以精确掌握手术器械进行路线和位置,确定是否精准切除到了肿瘤,同时最大程度避免对周围血管、神经的额外损伤。

有了神经导航这个“火眼金睛”,手术医生下刀如有神,在尽量保全脑组织的情况下,陈女士颅内的病灶被彻底剥除。相比往常,手术时间大大缩短,失血量也大大减少,手术获得圆满成功,陈女士第二天就能下床活动了。

对了,还有一点令陈女士和家人感到惊喜的地方。陈波医生“别出心裁”地将手术切开皮肤的切口隐藏在发际线内,具有美观的效果,等头发长出来之后,还是美美哒~

有了“导航定位”和“内镜照路”,不再迷失脑内神经“森林”中

据陈波主任介绍,神经导航及神经内镜设备已经成为目前一院开展颅内手术的“利器”,且技术很成熟,一院神经外科的微创手术技术水平也达国内先进水平。近年来颅内肿瘤发病率呈上升趋势,患者迫切需要得到更高效,更安全和更微创的治疗。而神经导航和神经内镜在手术中的应用,让手术更加符合精准外科和加速康复外科的理念。

神经导航系统作为现代微创神经外科的标志,能对患者影像数据进行多模态融合,可准确显示病变周围白质纤维束、血管等结构的三维立体关系,提高了肿瘤切除程度和手术安全性,有效保护神经功能,真正实现了“神经外科手术微侵袭”。有神经导航的引路,神经外科医生再也不用担心在错综复杂的脑内神经血管森林中迷失方向。

神经内镜手术主要是利用人脑内自然的腔道进行手术,创伤小,能抵近观察,尽量达到不损伤正常的脑组织和血管,为术者提供了更近、更宽、更佳的照明,解决了显微镜手术的盲区问题,在内镜直视下可观察术腔的全貌,清晰辨认如颈内动脉、视神经、垂体柄、动眼神经及后组颅神经等等重要解剖标志,减少了颈内动脉破裂出血、视神经和后组颅神经损伤等严重风险。进而术后痛苦小,恢复快,有着“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手术意境。

开颅不必“脑洞大开”,以最小的创伤“精准拆雷”

在医学急速进步的今天,作为一个神经外科医生,一定有一个问题常常被问到:“咱这个手术是开颅还是微创?”

开颅,在普通大众看来是一个颇富神秘感和惊悚感的词语。古代就有华佗要斧劈曹操治“头风”,倘若曹操真的同意了华佗的开颅手术,可能早就一命呜呼了,细思极恐。而在科技发达的今天,面对人体被保护的最好(没有之一)的器官大脑,为最大限度保存手术患者大脑功能,微创神经外科应运而生。

锁孔显微手术是以精湛的显微神经外科技术为基础,根据局部解剖及病灶特点,借助“锁孔”效应,通过精准设计,在理想显露和处理病灶的过程中合理地缩小开颅骨窗,减少不必要的颅内结构显露或操作的一项微创显微手术新技术。

听听这名字——“锁孔”,就知道切口有多小了吧,在现有的技术条件下,对大多深部病灶而言,3cm直径以下的骨窗已能满足显微手术的操作要求,也就是两三个指甲盖长吧!而且,因为切口小,也有益于减少手术损伤及术后感染等并发症,能够缩短康复周期,还省钱。

一个完善的神经外科,一定是技术与科技的结合;一个合格的神经外科医生,一定是刀尖上最华丽的舞者。如今开颅手术不一定要“脑洞大开”,微创手术就能解决烦恼,毕竟健康和美丽,咱都得要!(亦圆)

责任编辑:殷兰友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