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新闻 热点新闻

教师工作有“三多” 三五九医院专家义诊支招职业病防治

2023-04-18 15:44

微信图片_20230418140903

微信图片_20230418151130

金山网讯 “老师们说话时间多、伏案时间多、站立时间多,久而久之,对应着咽喉嗓音病、颈椎腰病、静脉曲张等职业病频发,我们建议对症预防和治疗。”4月18日上午,镇江三五九医院派出骨科、妇产科、内分泌科、康复理疗科、口腔科等科室的医疗专家志愿者服务队,来到中山路小学大禹山校区为老师们爱心义诊,义诊活动共服务全校教职员工80人次,还无偿赠送了各类药品。

“我经常肩膀疼痛,经诊断患有肩周炎。”义诊台前,一位年轻女教师向医生诉说了困扰自己已久的问题。“你一定要注意劳逸结合,伏案工作一个小时左右,要起身到户外活动一下筋骨,做腰部和颈部的运动。平时可用各种方式排解自身压力,加强体育锻炼,确保身心健康。”祁伟专家给出了治疗预防建议。

活动现场,医疗专家们耐心细致地向就诊的每一位教职员工详细询问病情,解惑释疑,宣讲了教师职业病的预防知识及措施。护理团队免费为他们测量血压、血糖等。康复理疗专家为就诊的老师们提供身体检查、中医推拿等医疗服务,提供颈腰椎病、肩周炎的康复训练指导。

而对于静脉曲张、咽炎等职业病,祁伟提醒静脉曲张者站立时不要总是两条腿一起来支撑全身重量,最好经常让两条腿轮流休息,在情况允许时,可多做踮脚和下蹲动作。上课板书时,尽量不要超过眼睛水平线;若需长时间书写,中间应稍作休息或做转头、扭身动作。患有慢性咽炎者,讲课时可适当注意音量,课间让声带休息一下。常喝温开水,常含润喉片,多吃水果,防止呼吸道感染。在饮食上要多吃清淡食物,少吃辣椒等刺激性食物和巧克力等糖分高的食物,保持大便通畅,尽量不要吸烟喝酒。

义诊专家提醒,最重要的是要有保健意识,要“以预防为主”,在平时工作、生活中“管理”好自身的健康。这样才能远离职业病。“我们平时太忙,很难在工作日抽出时间去医院进行全面检查。感谢三五九医院的医疗专家们来到学校为我们义诊,让我们不出校园就能了解到自己的身体状况。”中山路小学大禹山校区周云副校长表示。(陈燕 刘满生 耿业宏)

责任编辑:金季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