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金山网频道 公示公告

2023推选“我们身边的好青年”活动启动啦!

2023-05-10 14:06 来源:江苏共青团公众号

1

什么是青春最美的模样?

当梦想照进现实,

他们把理想化为行动、勇敢追梦,

他们挺身而出担当、勇挑重任,

他们默默无闻奉献、勇于自找苦吃,

他们脚踏实地奋斗、勇毅前行,

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这就是青春最美的模样!

他们就在我们身边,这就是他们最美的模样……

2

为大力推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选树并发挥社会各界青年典型的引领作用,自2011年起,共青团江苏省委连续12年开展“我们身边的好青年”推选活动。正是这一批批“草根”好青年,用身边事教育引导着身边人,感染鼓舞着身边人……

12年来,发现平凡中的伟大,点赞身边人的感动,10万余名草根青年获同伴亲友举荐,1300名疫情防控、爱岗敬业、创新创业、崇德守信、勤学上进、乡村振兴等各类普通青年被选树为“江苏好青年”,社会影响愈发强烈,在全省广大青年中掀起了一股青春榜样风。

坚持“从青年中来、到青年中去”。12年来,江苏好青年深入基层一线,聚焦时代发展,紧扣青春话题,讲述青春故事,分享人生感悟,传播青春能量。他们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宣讲党的科学理论,引导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进青年学习社,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青少年深刻感悟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走进高校,分享青春奋斗故事,引导大学生以学为基,成才报国;走进企业,宣讲党和政府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增强企业职工实干报国的信心和决心;走进农村,深入田间地头,宣讲“三农”政策,引导青年投身乡村振兴;走进网络,打造线上讲堂,扩大青少年覆盖面,最大程度激发网络正能量。8000余场“好青年”分享会,影响覆盖百万人。他们用“可亲、可信、可学”的榜样力量,带领全省广大青年奋楫扬帆、逐梦前行,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更好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注入磅礴的青春力量。

今年,是推选“好青年”活动第十三个年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青年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5月起,共青团江苏省委、江苏省文明办、江苏省青联等在全省开展2023推选“我们身边的好青年”活动。

省级层面从今年的100名好青年和往届好青年中选取各类青年典型,进入团省委“青年讲师团”,开展全省行宣讲活动,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青春建功高质量发展”“在创新创业中建功立业”“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等主题,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进青年学习社、进高校、进企业、进农村等青年集聚地,开展小范围、互动式分享交流活动,用青春榜样故事感动青年、影响青年、激励青年。

本次活动,凡在14至40周岁之间(1983年5月1日—2009年4月30日出生),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积极要求上进的江苏籍或在江苏居住、工作一年以上的省外境外青年均可参加。

活动采取组织推选、社会举荐和个人自荐相结合的方式,最大限度地发现、推选、宣传我们身边的好青年。社会各界均通过专题网页(http://hqn.jschina.com.cn)参与活动。也可扫描活动海报或活动宣传片上的二维码登陆网页,直接用手机推荐。网络推荐时间为5月10日—6月10日。

本着“不求高大全但求真善美”,着重围绕“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聚焦青年在思想道德层面的表现,挖掘各行各业立足本职岗位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青年典型,主要分为5类,具体推选标准如下:

1. 爱岗敬业好青年:具有高尚职业道德,热爱本职工作,艰苦奋斗、忘我工作、锐意进取、争创一流,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不平凡的业绩,弘扬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

2. 创新创业好青年:富有开拓精神,勇于创新创造,积极追求卓越,在科学发明、技术创新、节能创效、创意开发或带动就业创业等方面取得优秀成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3. 勤学上进好青年:勤奋学习、积极思考、刻苦钻研,努力掌握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积极投身科学技术前沿研究,在理论创新、科技攻关、学术研究、学科竞赛以及创新性学习等领域取得突出成绩。

4. 担当奉献好青年:勇于承担社会责任,长期扎根边远地区和艰苦岗位,在乡村振兴等基层一线拼搏奋斗、建功立业;热心公益、志愿奉献、见义勇为、乐于助人,在他人遇到困难和危险时能够挺膺担当。

5. 崇德守信好青年:道德情操高尚,积极传承文明家风、弘扬家庭美德,孝敬父母、尊敬长辈、爱护子女、关爱亲人;遵守社会公德,诚信为本、言而有信,在生产经营、工作生活和人际交往等方面信守承诺,具有良好口碑和信誉。

活动组委会将通过团省委官微开展“每周一星”(爱岗敬业之星、创新创业之星、勤学上进之星、担当奉献之星、崇德守信之星)推选,“每周一星”在同等条件下将优先进入150名好青年候选人。

责任编辑:步晨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