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面对面”问需于企 “心贴心”助企发展——市政府企业家恳谈会侧记

2023-05-18 00:39

1

金山网讯 “几天前,我刚刚结束在欧洲的经贸交流活动。今天请来各位企业家,既想听听大家对发展的思路见解,也想听听诸位有什么诉求建议。”5月17日上午,在今年首场企业家恳谈会上,市长徐曙海用一番通俗易懂的话点题,让现场气氛一下子轻松活跃起来,“民间有这么句话:不能招来女婿就冷落儿子。对政府来说,发展经济既要注重招商引资,也要服务好落地企业。在座的都是深深根植于镇江的优秀企业家,都为镇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更需要我们政府做到‘女婿’、‘儿子’同样对待。”

这场市长与市场的恳切交谈,这样展开。

思路共识,交互交融

今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5月5日召开的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嘱托犹在耳畔。于镇江而言,如何实现经济发展的高质量,如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推进产业强市战略,特别是将今年确定为“项目攻坚突破年”,聚焦“四群八链”产业体系,扎实推进园区整合提升,着力增强招商引资质效,同时设身处地帮企业解难、助企业发展,进一步明晰了符合现状、适应趋势的“解题思路”。

恳谈会伊始,徐曙海言真意切:“今年前四个月,主要经济指标中,镇江有进位的,也有退位的。我们不会因为有进步就松劲懈怠,也不会因为发展有阻滞就灰心丧气。市政府将保持发展定力,一以贯之推进产业强市战略,特别是把做大做强工业经济作为重中之重,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工业经济提质增效,持之以恒锻造产业核心竞争力,对这点市政府很有信心。”

“这些我们都深有感触。当前全球经济下行压力还是很大的,需求减弱给企业出口带来不小的挑战。但对企业而言,归根到底还是要苦练内功,提升技术水平和产品国际竞争力,才能突破发展瓶颈。”“这几年,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产业强市战略,金融机构纷纷主动与我们对接,信贷利率持续下降,说明金融机构对镇江发展很有信心。”对市政府的分析研判,与会企业家的反馈真实、直接,“信心,我们也很足!”

2

谭伟  镇江东方电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回应诉求,郑重承诺

企业家的信心来源于市场,也源自平时属地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的服务。应邀参加恳谈会的江苏天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涛、镇江江南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焦国平、江苏超跃化学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任坚跃、镇江东方电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谭伟,都表达了谢意。但这不代表企业就没有问题要反映,没有难题需要政府帮助解决。

“夏天很快又要到了。去年夏天极端高温及用电高峰给我们的生产经营造成了影响。”第一个发言的郑涛,直接抛出了企业“眼面前的难题”,“政府职能部门能不能对企业进行更科学合理的分类,再结合实际情况优化电力供应方案,保障企业用电稳定?”

5

郑涛  江苏天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这个问题有一定的共性。刚才郑总提到的建议,完全可以采纳。”徐曙海立刻接过话头,“配合迎峰度夏是企业尽社会责任,职能部门优化操作方案是保企业运营,这不是单选题,是可以更好兼顾的。”

现场听到了市长和职能部门的回应,郑涛的表情舒缓了许多。

“政府举办企业家恳谈会绝不是形式,就是为大家服务,希望大家畅所欲言,有什么说什么。”坦诚的话语、务实的态度,鼓舞着参会企业家抒心声、道实情。

郑涛“追加”关于金融方面的问题,虽然寥寥几句,但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负责人当场主动“领任务”,并在恳谈会结束后就进行了对接;任坚跃听说市长刚从欧洲招商回来,现场询问目前欧洲部分国家经济复苏和产业链供应链情况,希望市长“给点建议”。

3

任坚跃  江苏超跃化学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

恳谈会上,四位企业家先后提出了事关土地指标、国家级实验室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等7个问题。其中2个,是郑涛在其他企业家发言时现场“追加”的。之所以“追加”,他说“是因为在宽松、实在的交流环境下,被真诚打动了”。

立足恳谈会本身,市政府还是坚持一以贯之的工作态度: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坚持依法依规、合情合理、尽力而为,能当场解决的当场解决;需要进一步商议的,政府和职能部门积极主动协调解决;目前确实不具备解决条件的,还是按照1个月为时限,限期答复。

政企携手,双向奔赴

“企业稳则经济稳。推动镇江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你们这些优秀的企业。”徐曙海表示,市政府将大力营造有利于发展、有利于企业成长的营商环境,政企携手推动共同发展。

正如徐曙海开场白时所打的比方,市政府一方面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持续掀起项目招引的热潮,吸引更多项目落户镇江,今年1-4月,市县两级开展境内外招商活动940余场,新签约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17个、总投资533.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5.8%、21.9%;另一方面一如既往做好为企服务保障工作,出台了《进一步稳增长促发展添动能的政策措施》,在财税、金融信贷、援企稳岗等方面加大助企惠企力度……

这场恳谈会让企业家倍增信心、备受鼓舞:

“天奈科技将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进一步提升碳纳米管产品市场份额,带动国内相关领域产业升级,保持世界一流的纳米碳材料供应地位。”

“江南化工将秉承绿色循环发展理念,持续提升磷资源、氯资源、硅资源综合利用效益,发力有机硅新材料产业,努力打造一流的绿色智能制造基地。”

4

焦国平  镇江江南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

“江苏超跃化学将紧跟政府产业政策,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优化现有产品的延链、强链、补链工作,增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东方电热将保持战略定力,围绕主业做大做强品牌,依托传统电加热领域的优势地位,向新能源、新材料领域拓展,实现创新发展。”

不知不觉中,恳谈会进入了尾声;言犹未尽间,又将奔赴高质量发展的新战场。相信政企同心聚力、同向发力,一定能迸发出更加强劲的合力!(记者 崔骏)摄影 谢道韫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