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徐曙海主持召开专题会议

推动港口岸线资源集约高效利用 促进全市沿江港口高质量发展

2023-05-20 05:27

金山网讯  5月19日,市长徐曙海主持召开港口岸线资源集约高效利用工作会议,听取镇江港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家和省有关工作要求,深化港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长江干线港口功能布局,推动港口岸线资源集约高效利用,促进全市沿江港口高质量发展。

徐曙海指出,港口岸线是镇江独特的资源,是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依托。各地区各部门要深刻认识推动港口岸线资源集约高效利用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加快建立研究成果转化清单,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推动港口岸线资源高效整合、节约利用,更好地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徐曙海要求,要推动岸线资源节约利用,坚持集约高效利用导向,以码头利用率、亩均税收、开发强度、生态环保等为重点,健全岸线利用评价指标体系,完善资源利用的准入、变更、转让和退出机制,对现有码头岸线进行梳理分类,坚持“正向鼓励和反向倒逼”,综合运用行政、法律、市场等手段,加快盘活一批闲置码头岸线、提升一批低效码头岸线、赋能一批有潜力码头岸线,真正让“黄金岸线”发挥出“黄金效应”。 要提升港口枢纽功能,大力发展多式联运,着力完善江海直达、江海河转运、铁水联运等运输体系,以“四群八链”主导产业需求为导向,加快实现近洋航线、内贸干线突破,扩大运河中转航线辐射范围,努力构建畅通高效的集装箱物流大通道。要推动港产城园融合良性互动,科学合理规划港口、产业和城市的空间功能布局,优化现有化工、粮油、建材等临港产业布局,加快发展清洁能源、装备制造、海洋工程等新兴产业,全面提升港口辐射带动能力和城市贡献度。

徐曙海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加大政策扶持,狠抓督促指导,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确保港口岸线资源集约高效利用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市委常委、副市长周凯,副市长殷敏、黄春年,市政府秘书长马国进参加会议。(陈志奎)

责任编辑:龚逍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