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热点专题 第三届江苏发展大会 乡贤看镇江 奋进新时代

陈履生

2023-05-22 11:19 来源:镇江日报

一声“乡贤”,令人动容

cdb73292-e2ba-4f31-80ac-061612d651b7

陈履生

中国国家博物馆原副馆长、中国科技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主任

镇江市乡贤文化促进会第一届理事会会长

当选镇江乡贤文化促进会会长,我深感荣耀,也感到责任重大。我们的乡贤那么多,各界都是精英,既然大家给予我重任,我一定不负使命,尽自己的力量完成这一任命。

“乡贤”这个词,在中国文化数千年来的历史传承中,绵延与发展于中华大地上的各个区域内,历代有历代的乡贤,各个时期有各个时期的乡贤,而“乡贤”这个词的特别意义则在于它不分高低贵贱,有做宰相、做进士回到家乡,成为家乡的乡贤;也有在乡中只读过私塾,但具有很高品德和才情的文化人,他们也被称为乡贤。

乡贤没有组织机构,不用选举,也没有办法遗传。乡贤是靠每个人在乡中树立起的威望,是靠自己的德行和才力,显示出自己独特的存在以及对社会的影响。

如今,无论我走到哪里,别人对我的任何称呼我都没太在意,但唯有称我为“乡贤”时,我为之所动。我是陈履生博物馆所在地——新坝镇新治村的乡贤,是新坝镇的乡贤,是我的出生地扬中市三茅街道的乡贤,也是扬中的乡贤,是镇江的乡贤。

这几天,我一直在想一个问题,这就是在区域文化中,有一些并不是我们本土出身的人,一位是米芾,一位就是赛珍珠。赛珍珠来自国外,但是我们也可以把她视为乡贤,她对于我们的贡献很大;米芾因为发现了我们家乡的山水不同于其他地方,对于我们认识镇江山水有特别的意义。同样,在镇江乡贤文化促进会这个团体中,也是一个多样性的组成。我更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把乡贤文化促进会做得更好,发挥乡贤的作用和影响。更重要的是,我们来自五湖四海,来自不同的工作岗位,我们各有所长,我们能够为家乡做多少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为家乡做还是没有做。只要做了,心意到了,家乡人民会记住!

以此与各位乡贤共勉。

——摘编自镇江市乡贤文化促进会成立大会上的发言(朱浩 整理)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