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热点专题 第三届江苏发展大会 乡贤看镇江 奋进新时代

格非

2023-05-22 11:23

创造更好作品 回馈家乡厚爱

e50359fc-7bec-410a-8bba-a95e8fe6d99a


格非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教授

我在17岁之前一直生活在长江南岸的一个叫“东乡”的地方,那里有连绵起伏的镇宁山脉、气宇秀美的乡村部落、纷繁驳杂的世态人群、意味隽永的民间传说,无时无刻不在滋养着我的创作,也可以这么说,我的所有创作都得益于镇江这片土地的指引以及馈赠,为此我一直充满感激。

我想起小时过年的时候,去扬中,要坐船,记得那个时候的船还是帆船,我的父亲还需要去帮忙升帆;有的时候也会想起小学三年级,我的班主任包了一辆手扶拖拉机,带我们去镇江看火车,大概是我第一次看到火车,感到挺震撼的。今天,我从老家“东乡”到镇江主城区,开车也只不过很短的时间,即便我从北京回镇江也只需要4个小时。不光是交通,镇江的社会、经济、文化都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尤其是这些年来家乡的变化,越来越让我感到欣喜和欣慰。这里的空气越来越清新,生活越来越便捷和富足,社会越来越安定有序,文化历史遗产的保护越来越受到重视。

镇江是我创作的种子和元素,也是我的出发地,无论我走到什么地方,镇江这片山水始终是我魂牵梦绕的地方。我时常会想起金山寺的雄奇、焦山碑林的清幽、南山的深秀以及西津渡的城市烟火。

作为从镇江走出去的文化工作者,我深感自己对镇江这片土地,尤其是它的文化教育事业所肩负的不可推卸的责任,我将更多地回报镇江,重新认识和了解在飞速发展中日新月异的镇江面貌,为家乡更为美好的明天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用更多更好的作品来回馈家乡人民的哺育与厚爱。

——摘编自第三届江苏发展大会镇江行合作恳谈会上的发言(胡建伟 整理)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