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热点专题 第三届江苏发展大会 乡贤看镇江 奋进新时代

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院长、心外科主任陶凉:愿为镇江医疗卫生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2023-05-22 11:32 来源:镇江日报

摘要:“儿子名字中的‘扬’就是扬中的‘扬’,父亲希望我们不要忘了自己是扬中人。”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院长、心外科主任陶凉是一位没有出生在镇江的“镇二代”,可提起故乡他却满怀深情。

qe

“儿子名字中的‘扬’就是扬中的‘扬’,父亲希望我们不要忘了自己是扬中人。”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院长、心外科主任陶凉是一位没有出生在镇江的“镇二代”,可提起故乡他却满怀深情。他的父亲在上世纪50年代就离开了家乡镇江扬中,在陶凉的记忆里,父亲有浓浓的家乡情结,始终对扬中念念不忘,不仅常常在家里回忆家乡人家乡事,还特意为陶凉之子起了一个含意深遂的名字“陶思扬”,以此教育后辈牢记家乡扬中。

乡音虽改,乡愁难忘,陶凉对家乡的牵挂一如父辈。参加江苏发展大会镇江行,扑面而来的乡情让他有了深深的归属感。作为国内享有盛名的心外科专家,他拥有许多职务和头衔,其中最让他引以为自豪的莫过于“扬中发展促进会卫生健康分会常务理事”这一身份——这是游子与家乡的一场“双向奔赴”。

2017年10月,面对家乡的盛情邀约,陶凉回到扬中,欣然担任扬中发展促进会卫生健康分会常务理事。此后,他一直心念家乡医疗事业的发展,每年都会在繁忙的工作中挤出时间,回家乡参加年会,并依托自身优势,联通优质医疗资源,把高端学术交流引入镇江,为服务家乡卫生事业牵线搭桥。他说,“扬中发展促进会把在外发展的扬中人都聚集到一起,给我们提供了反哺家乡、为家乡的发展添砖加瓦的机会。”

1981年,在北京大学医学部读大学的陶凉第一次回到家乡,天下第一泉、金山、焦山,这些“城市山林”的怡人风景,还有镇江的特产香醋、肴肉,都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他犹忆在1994年前往新加坡进修时,“当在新加坡的超市里看到了镇江香醋,真是倍感亲切。”

从第一次走进镇江,距今已超过40年。“楼房高了,马路宽了,现代化设施多了,百姓生活富裕了。”家乡日新月异的发展和变化让陶凉感到惊喜、自豪和骄傲,他动情地说,“虽然我看到的大部分都只是表面上的变化,但这些都佐证了镇江在经济、文化、生态等方面的建设发展。”

家乡建设,儿女有责。“一座城市在布局产业链时,应拉开架势向产业链前端迈进。”陶凉时刻都在关注家乡的经济发展,也积极提出自己的真知灼见。他认为,在产业链中,一个产品从研发、孵化到销售,越靠近下游的效益越大。可上游的生产同样也非常重要,下游产生的是即刻的利益,不能带动行业的发展,而越是上游就越靠近主动权。

“上游的投入,短期可能没有多少经济效益,但是从长期看来,可以吸引更多的资源,而且上游的污染更小。为提高核心竞争力,要着眼未来,用长远的眼光稳步向产业链上游布局。”他从医疗卫生方面的事例举例道:位于泰州的中国医药城大动物实验中心,由国内知名医生团队领衔,是一家专业从事医疗器械临床前实验研究的综合性大动物实验中心。自2018年开业以来,已完成国内多个植介入式人工心脏、首个体外人工心脏、多个接入心脏瓣膜、椎间融合器等创新产品的临床前动物实验,成为医疗器械行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技术支撑力量。因为掌握了各方资源,中国医药城大动物实验中心也因此得到国家药监机构、多家省级医疗器械检测所和专业检测机构的认可和业务合作。

结合镇江城市现状,陶凉还建议道,“镇江有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可以依托资源禀赋,打造高质量医养与康养相结合的服务体系,发展康养产业,提升城市品质,让镇江更加宜居。”他说,“我也将继续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为推进镇江医疗卫生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微薄之力。”(马彦如)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