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热点专题 第三届江苏发展大会 乡贤看镇江 奋进新时代

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主席张华庆:文艺联手打造镇江文化品牌

2023-05-23 15:59 来源:镇江日报

摘要:文化的发展,可有效带动城市的发展,提升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提起这一场场文化展览赛事,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主席张华庆如数家珍,而这些活动在镇江的成功举办,都得益于他的鼎力支持。

qa

2015年10月,“第31届国际兰亭笔会书法展”在镇江博物馆展出;2018年7月,“第七届全国少儿书法国赛”总决赛在镇江举办;2019年12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国刻字名家书法刻字邀请展”在镇江米芾书法公园展出,书法刻字作品展出后赠送给米芾书法公园收藏;2019年12月,“全国第四届硬笔书法家作品国展(硬笔册页、手卷展)”在镇江博物馆展出;2022年12月,“中日友好书法联展——中国展”在镇江美术馆展出。

文化的发展,可有效带动城市的发展,提升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提起这一场场文化展览赛事,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主席张华庆如数家珍,而这些活动在镇江的成功举办,都得益于他的鼎力支持。

“回镇江来,最大的感受就是感觉到家了。”第一次参加江苏发展大会的张华庆,在入住镇江当晚,参加由主办方举行的夜游西津渡活动后赞不绝口,“欣赏到一场地域文化的视觉盛宴,感受到镇江城市的文化魅力。”

张华庆出生于上海,祖籍镇江。他是杏林世家,祖辈六世行医,父亲是新中国成立后最早的一批大学生。“小时候的味蕾是影响一生的记忆。”尽管第一次回家乡镇江是在十多年前,可张华庆却说自己不仅从小听得懂镇江话,还是吃着镇江香醋和肴肉长大的,“家里的亲人平时都会说镇江话,亲朋好友也会经常带镇江的土特产到上海探望我们。”至今,张华庆的家里做菜都离不开镇江香醋。

记住乡愁,就是文化根脉的延续。“京口瓜洲一水间,钟山只隔数重山。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张华庆吟诵起自幼喜欢的唐诗,在他看来,这首著名的抒情小诗,也代表着自己思念家乡的深切感受,“乡愁是一种情感,更是一种文化。”

近年来,张华庆积极加强与镇江文化界的接触,在与镇江的书法家交流时,他发现,镇江有很好的书法团队,也十分愿意参加和组织交流活动。在镇江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旅局的大力支持下,他有意识地将各种书法交流展览和赛事活动引进到镇江,繁荣镇江的书法文化,“通过交流,互学互鉴,相互启发。”令他欣慰的是,在一场场展览和文化赛事的推动下,“镇江书法创作的整体水平明显提升,创作力量也日渐加强。”

2017年,张华庆把由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主办、一年一度的书法盛会——第七届全国少年儿童书法、硬笔书法大赛暨规范汉字书写大赛现场总决赛(少儿书法国赛)推荐到镇江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800多名选手分别参加硬笔书法组和毛笔书法组的比赛,竞逐全国金银铜奖。值得一提的是,参赛选手和家长们大都提前两天来到镇江,比赛结束后还留在镇江游玩,这个意外的收获让张华庆由衷的感觉开心:“这样高水平的比赛除了能推动镇江书法事业的发展,还起到了宣传镇江、推广镇江的作用。”

10多年来,张华庆亲眼见证了镇江的变化,“城区面貌焕然一新,市容整洁有序,文化设施齐全,越来越精致。”他认为,镇江城市规模不大,“小而美,小而精致,应该就是这座城市的定位。”

镇江乡贤文化促进会的成立,把千千万万的乡情乡愁汇聚成助力镇江发展的强大力量。对此,张华庆充满期待,“乡贤活动把在外地的镇江人汇聚到一起,为家乡发展尽一份力,是我们的共同心愿。”

镇江是一座底蕴深厚、人文荟萃的历史文化名城。如何利用好历史文化资源,张华庆有自己的想法,“以镇江的人文文化为抓手,文艺联手共同打造镇江文化品牌,培养文化自信,提升人居环境。”他表示,未来将通过与港澳台以及海外书法界的交流,更好地宣传镇江。同时,他也希望镇江市委、市政府出台更多招商引资举措,吸引更多的乡贤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镇江新实践作出贡献。(马彦如)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