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省人大来镇督查省委14号文件贯彻落实情况

2023-05-25 05:39

金山网讯  5月24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星莺带领督查组来镇,对省委《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省委14号文件”)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市委书记马明龙,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健参加活动并汇报工作情况。

督查组认真听取了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及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丹阳市委市政府、句容市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情况汇报,听取了部分省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

陈星莺充分肯定镇江贯彻落实省委文件精神取得的成效,认为镇江人大工作党委重视、政治统领,深入研究、纲举目张,创新举措、亮点突出。就进一步贯彻落实好省委14号文件精神,陈星莺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此次专项督查是推动中央及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落地的重要举措,是实现新时代我省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全面加强地方人大“四个机关”建设的有效途径。要突出重点,持续推动文件精神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和“一府一委两院”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的意识;人大要坚持和依靠党委领导,紧扣江苏工作的总要求、总目标、总蓝图,常态长效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全面加强“四个机关”建设,将调查研究贯穿到履职行权的全过程,及时梳理经验做法,总结提炼巩固成效形成常态化机制,进一步提升人大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马明龙表示,市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做好人大工作一系列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要求,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积极为人大工作有效开展提供保障助力,更好推动全市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下一步,将坚决落实好本次督查要求,矢志不渝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支持和保障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

李健表示,市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省委14号文件以来,站位更高了,清醒认识到讲政治是实际的而不是空洞的,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履职更有效了,形成了“任免讲政治,监督讲规矩,立法重实效,决定重民生”的工作思路;队伍更强了,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两支队伍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得到了提升。

市委常委、副市长周凯在汇报时表示,市政府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相关部署要求,不断提高政府接受人大监督的自觉性和支持配合人大工作的主动性,确保政府各项工作顺应群众期盼、体现人民意志。

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秦一彬,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水家跃,省人大农业农村委副主任委员孙春雷参加督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岳卫平参加活动。(记者 胡建伟)

责任编辑:龚逍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