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一人医健康零距离 康复正能量

镇江一院成功开展全市首例微创小切口不停跳冠脉搭桥术

2023-05-25 06:33

金山网讯  5月24日上午,在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完成镇江首例微创小切口不停跳冠脉搭桥术的患者朱先生(化名)恢复状况良好,顺利出院。以最小的创伤带给患者最大的获益,该手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市一院心胸外科在微创冠脉搭桥领域已达到国内较高水平。

“回家后注意保持情绪稳定,清淡饮食,适当活动,切忌抽烟。”当天上午,市一院心胸外科副主任孙扬永在给朱先生完成最后一次查体后,殷殷嘱咐着他。“感谢市一院的医护人员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如果没有你们,我真不敢想象会是什么样的结局。”回想起术前的检查,朱先生还是有些后怕。

52岁朱先生,8年前因冠心病曾做过介入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术。今年5月初,无任何不适症状的他到市一院心血管内科进行常规复查,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经冠状动脉造影检查提示:他的原支架内血管再狭窄50%,暂无需特殊处理。而冠状动脉的另外一个重要的分支——回旋支开口狭窄95%,也就是说他的血管几乎要闭塞,发生心梗及猝死的风险非常高。但由于回旋支开口处狭窄,已无法进行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术,需要通过冠状动脉搭桥术进行干预治疗。市一院心胸外科团队对朱先生的情况进行深入讨论及评估,并经他及家属同意,决定为他施行微创小切口不停跳冠脉搭桥术。

5月14日,在心胸外科、麻醉科等多学科的通力合作下,朱先生接受左侧第5肋间开胸、微创小切口不停跳冠脉搭桥手术。手术切口长度仅7厘米,术中术后出血量极少,围手术期零输血,术后第2天朱先生即转出监护病房,自由下床活动。

冠状动脉搭桥术是常规治疗严重冠心病的最有效手术方式,传统的冠状动脉搭桥手术需要胸骨正中切口,长约20厘米, 并且需要纵劈胸骨以显露心脏进行冠状动脉的再血管化。搭桥手术结束后需用钢丝将胸骨重新缝合,创伤较大,术后病人疼痛剧烈。孙扬永介绍,“微创小切口不停跳冠脉搭桥手术相比于传统的冠脉搭桥手术,避免了正中开胸的创伤和体外循环,无需破坏胸骨完整性。采用左前外侧切口,从左侧第5肋间进行手术,切口仅长7厘米,仅是常规手术切口的三分之一。”

该手术创伤小,出血少,术中几乎不需要输血,最大限度减轻了患者的外科手术创伤。术后病人恢复很快,当天就可以脱掉呼吸机,次日就可以下床活动。

据了解,微创不停跳冠脉搭桥术不仅对适应证有严格要求,对医生手术技术要求更高,对团队协作要求也更加严密。市一院心胸外科主任丁国文表示,心血管微创手术是心胸外科一个很重要的发展方向,除了可运用于冠脉搭桥术,还可运用于房颤射频消融术、二尖瓣成形术和置换术,以及先天性心脏病、冠心病和主动脉瘤介入治疗等。今后,市一院心胸外科将进一步加大微创病人的比例,用“小切口”解决患者的“大问题”,给患者带来更好的就医体验感。(悦之 朱研 马彦如)

责任编辑:龚逍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