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漫评:点亮“数”生活 呵护新空间

2023-05-28 10:04

QQ图片20230528100416

智联万物,数领未来。近日,国家网信办发布《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2年)》。《报告》显示,2022年,我国数字基础设施规模能级大幅提升,数字经济规模达到50.2万亿元,浙江、北京、广东、江苏、上海、福建、山东、天津、重庆、湖北在国家网信办组织开展的2022年数字中国发展评价工作中位列全国前十,其他地区也在加快数字化发展中取得积极成效。

万物互联,点亮数字生活。从智能手机到智能家居,从线上医疗到在线教育,从远程办公到无人配送,无所不在、无所不能的数字正在融入每一个现实角落,给我们带来了一个更让人期待的美好空间。“秒批”“不见面审批”“千人千面”“掌上办事”等服务新模式上线,实现了政务服务的精准直达、智能便捷;打开导航软件,出行路线一目了然,软件还能实时分析路况、预估出行时间;在电商平台选购衣物,通过线上试衣功能,可以直观感受衣服搭配是否合适;居家休闲,足不出户便可“云游”博物馆、欣赏珍贵文物……对于我们而言,这些数字场景早已成为了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随着数字中国建设的深入推进,数字技术得到广泛应用,越来越多的人分享到了数字红利,在数字化中拥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未来的路,心中有“数”,一幅“数字中国”的蓝图正在徐徐打开,建设数字中国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从《报告》中可以看出,数字中国在不断探索,进入到整体布局、全面推进的新阶段。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占GDP比重提升至41.5%;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业务、工业互联网核心产业规模实现快速增长;农业生产信息化率超25%,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58.6%,全国网上零售额达13.79万亿元,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深入推进,数字企业创新发展动能不断增强。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入,衍生出了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经济带来了新动力、新活力。手机农场、智慧工厂、网上零售等等,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双向奔赴”,重塑着产业形态和发展模式,使创新成为了共识,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注入了新动能。

碧海掣鲸望巨擘,云天张翼仰高鹏,建设数字中国是一项长期且艰巨的战略任务。回望2022年的成绩,是数字中国建设的坚实足迹,展望2023年的前景,更要坚定发展数字中国的信心。现代化的一个鲜明特征就是数字化,通过数字化运用,改善民生、点亮生活,才能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加快生态保护修复和环境治理数字化转型,才能提升生态文明建设质量,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探索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数字化发展道路,打造开放共赢的数字领域国际合作格局,才能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随着数字化的深度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图景也一步步向我们走来。

一个安全、绿色、方便、快捷的数字中国已经成为了我们生活的“第二空间”,每一个人不仅在现实生活中有一张走遍天下的“身份证”,在这个现实世界与数字空间不断重叠的时代,同样也有一张“数字1D”,像珍惜现实社会的身份一样,我们也要精心呵护这张数字时代的“身份证”,为构造一个绿色、安全、文明、有序的数字中国做出自己应有贡献。(李睿 漫画:谢志斌)

责任编辑:董礼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