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一人医健康零距离 康复正能量

镇江一院,如何让20多年的“老烟枪”成功戒断

2023-05-31 14:41

老张(化名)自己都没想到,这次自己真的成功把烟给戒了!现在的他从头到脚,从里到外就两个字——“倍~爽”。作为二十年烟龄的老烟枪,他深知戒烟真的不容易,趁着5月31日的“世界无烟日”,让我们先来看看老张的“戒烟故事”。

抽烟二十载,他在这里成功戒了烟

以前,老张每天雷打不动的习惯就是早上眼睛睁开一根烟,饭后一根烟,每天抽烟至少一包。即便老婆生了二胎,家里有了大宝和小宝,这个抽烟的陋习依然如故。为了这事,他老婆没少说他,他也不是没想过戒烟,可每次最多坚持几天,周围的人一抽烟,就又把他的瘾给勾了起来。

半月前,仅三岁的小宝反复夜咳,查出过敏性鼻炎和咳嗽变异性哮喘。而老张自己,肺功能明显下降,爬三层楼需要中途休息两次。这次,他下决心开始科学戒烟,于是来到了镇江一院的戒烟门诊,找到呼吸内科主任医师崔莉寻求戒烟“良方”。经过崔医生对吸烟的危害、戒烟的程序、戒烟的方法、避免复吸的技巧等一系列讲解后,老张首先从心理上就一下子减轻了对戒烟失败的害怕。

呼吸内科主任医师崔莉:几乎人人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但不是每个人都能成功戒烟。当一个人戒烟失败时,人们常常会把这归咎为意志力不够坚强,其实导致戒烟失败的原因很多,比如尼古丁依赖、戒烟后的戒断症状等。

于是,在崔医生的指导下,老张开始服用戒烟药物,这种药很奇怪,它的特点就是吃了药以后再抽烟,烟就没有任何味道了,突然之间你会觉得抽烟并不会给你带来任何乐趣。一周以后,不吃药也没有了吸烟的需求,一个月后,完全没有吸烟的欲望了!

戒烟为何这么难,原来这可不是光靠毅力的事

老张戒烟成功了,很多人就好奇,为什么很多人屡戒屡败,可到医院就能成功戒了呢?这就得详细说说崔莉医生提到的“戒断反应”。

烟味并不香甜,可却让一大群人为之着迷,究其原因就是众所周知、大名鼎鼎的“尼古丁”。尼古丁能引起人体多巴胺的成倍释放,而多巴胺是个好东西,它会让人体兴奋起来、产生快感,也被称为“快乐因子”。就算你不喜欢烟味,但那种难以言表的欣快感,又会让你忍不住一次又一次地点燃香烟。渐渐的,你越抽越频繁,因为一旦减少烟量或者停止抽烟时,大脑的多巴胺水平就开始下降,你则会感受到无比的寂寞空虚冷,甚至疲乏无力、恶心呕吐等痛苦感,这就是所谓的“戒断反应”。

烟草就这样一步一步地吞噬着你的身体,同时也遏制住你的思想,让你对烟草的依赖程度越来越强,而你对戒烟的排斥与恐惧则越来越深。 这时,就需要科学的戒烟方式和你的毅力双管齐下了。

你可以无所谓,但你想过身边的家人没有

抽烟对身体的伤害无需赘述了,也许你已经将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你可以潇洒地吞云吐雾,可你有没有想过你的家人?二手烟的危害丝毫不亚于一手烟,同样会导致多种呼吸疾病、恶性肿瘤、冠心病等。

你的妻子正在承受怀胎十月的辛苦,却可能因为你带来的二手烟导致婴儿猝死综合征、早产、胎儿出生体重较轻、新生儿神经管畸形和唇腭裂等。

你的孩子正在享受美好的童年时光,却可能因为你带来的二手烟患上哮喘、肺癌、冠心病,导致呼吸感染、肺功能下降、急性中耳炎等。

你的父母正在享受天伦之乐的幸福,却可能因为你带来的二手烟患上成人哮喘、慢阻肺、鼻窦癌、结直肠癌、乳腺癌、中风、动脉粥样硬化、糖尿病等。你,于心何忍 ......

不仅如此,你还带来了“三手烟”。“三手烟”的危害更为持久、隐蔽。当你吸烟时,烟雾中的细小颗粒会附着在周围环境中,如家中的窗帘、被子、衣物上。这些重金属、致癌物、辐射物质等有害物质最长可停留超过200天,你和你的家人就会像待在毒气室中一样,慢慢被侵蚀健康。

最后,小编要提醒大家:如果你还不会吸烟,那请永远不要开始。如果已经是一位烟民,请一定记得戒烟,或者至少要试一试。不要停止戒烟,直到成功为止。(亦圆)

责任编辑:殷兰友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