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一人医健康零距离 健康大讲坛

关于骨质疏松这些传言,你是否都信过?

2023-05-31 14:49

骨质疏松是一种骨骼变得松散、脆弱,易引发骨折的常见病。现在呀,坊间对骨质疏松有许多传言:治疗骨质疏松=补钙?多喝骨头汤能预防骨质疏松?骨质疏松是老年人才会得的?没有外伤就不会骨折?……今天就让医生们帮我们辨一辨真假——

喝骨头汤能防止骨质疏松?真相:不能!

实验证明同量的牛奶中钙含量远远高于骨头汤。同时,骨头汤里的大量脂肪会造成其他危害。

骨质疏松是小病吗?真相:并不小!

骨质疏松较为常见的症状是肩腰背等地方疼痛和腿脚抽筋,还会使身材变矮,弯腰驼背,甚至引起骨骼变形,呼吸困难,脊椎、髋部和桡骨远端等部位骨折。骨折后长期卧床,可导致严重的并发症,如坠积性肺炎、尿路感染、褥疮、下肢深静脉血栓。

“人老骨松”乃自然规律,不需治疗?真相:不科学!

许多人认为骨质疏松是机体老化的必然结果,没必要治疗。其实通过科学合理的治疗,可减少骨量丢失,缓解腰背疼痛,提高生活质量,预防骨折发生。

骨质疏松就是缺钙?治疗 = “补钙”?真相:没那么简单!

骨质疏松的原因或诱因很多,如体重过低、性激素低下;吸烟、过度饮酒、咖啡、碳酸饮料;体力活动缺乏;饮食中钙和维生素D缺乏(光照少或摄入少);甲状腺、甲状旁腺疾病、糖尿病等疾病;激素、免疫抑制剂等药物;女性≥65岁,男性≥70岁时。这些因素、疾病、药物等,都会导致骨质疏松,因而缺钙只是诸多原因之一。

当然单纯补钙也不足以治疗骨质疏松,必须辨明病因综合治疗。关键是要解决骨代谢失衡的问题——阻止骨流失、促进骨生成,充足的钙确实是预防骨质疏松症的基础,补钙必须与抗骨质疏松药物相结合,才能有效地治疗骨质疏松症。

有骨质增生,不能补钙?真相:正好相反!

骨质疏松常常合并骨质增生(也即“骨刺”), 而骨质增生常常是继发于骨质疏松后的钙异位沉积,补钙可以纠正机体缺钙状态,减少“骨刺”的形成,甚至使已形成的“骨刺”减少,因此患有骨质增生的患者如同时患有骨质疏松仍可以补钙治疗。

骨质疏松与年轻人无关?真相:不对!

其实年轻人也有可能罹患此病,如今许多年轻人没事就宅在家里,出门以车代步,缺乏户外运动,日照时间不足;偏食,嗜好烟酒、喜饮浓茶咖;节食减肥。上述种种不良的生活方式,导致钙摄入不足、维生素D合成减少,进而导致骨质疏松。此外,甲状腺疾病、糖尿病、激素使用等在年轻人群中也很常见,也会导致骨质疏松的发生。

没症状就不是骨质疏松?真相:小心为妙!

多数患者在初期无异常感觉或感觉不明显。因而,发现骨质疏松症不能靠自我感觉,高危人群无论有无症状,都应当定期去具备双能X线吸收仪的医院讲行骨密度检查。

骨质疏松容易骨折,少动为好?真相:错!

保持正常的骨密度和骨强度需要不断地运动刺激,缺乏运动就会造成骨量丢失。体育锻炼对于防止骨质疏松具有积极作用。另外,如果不注意锻炼身体,出现骨质疏松,肌力也会减退,对骨骼的刺激进一步减少。这样,不仅会加快骨质疏松的发展,还会影响关节的灵活性,容易跌倒,造成骨折。

没有外伤史,就不会骨折?真相:那可不一定!

患有骨质疏松的骨骼是非常脆弱的,有些轻微动作常常不被感知(也即没有明显的外伤史),但咳嗽、打喷嚏、用力提重物或抱小孩、甚至用力呼吸等等都可导致骨质疏松。

综上,骨质疏松需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别再被“坊间传闻”误导咯!定期去内分泌科检查骨生化指标和骨密度,及早发现异常,科学管理、尽早干预非常重要。

镇江一院内分泌科设有骨质疏松特色亚专科,诊治骨质疏松经验丰富,骨质疏松症综合门诊专病门诊为每周一下午,有需要的可以前来咨询哦。(亦圆)

责任编辑:殷兰友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