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本网专稿

“心会跟爱一起走”美籍华人董荣璨博士钢琴音乐沙龙举行

2023-06-01 19:42

金山网讯  正值2023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6月1日上午,由镇江市侨联、镇江市文联主办,镇江市音乐家协会,美中文化艺术交流协会承办的“《江河之声》——心会跟爱一起走” 美籍华人董荣璨博士钢琴音乐沙龙在镇江伯乐琴行二楼活动厅亮相,这是继2022年《江河之声》镇江市侨界新年音乐会后,为镇江归侨、侨眷和侨胞及镇江音乐界大咖们奉献的又一次音乐盛宴。

635dc0db90a6ae12398e9b6c8930bfe

据了解,董荣璨长期从事高校教育、音乐创作和中美文化艺术交流,在上海、四川、纽约、盐湖城、洛杉矶等地共举办过12场个人音乐会,著有和制作数量庞大的音乐作品和视频,并曾多次举办中美校园文化互动,为中美两国的文化艺术交流架起一道友谊和爱的彩虹。

现场,整洁明亮的活动厅座无虚席,来自镇江的钢琴教师、音乐工作者和钢琴界的大咖们、归侨侨眷音乐爱好者们欢聚一起,等待着音乐沙龙的开启。一台黑色闪亮的“长江牌”三角钢琴设放在大厅中央,让人们期待着本次嘉宾、海外钢琴家董荣璨的出场。

市侨联主席王永新为“美籍华人董荣璨博士钢琴音乐沙龙”致辞。他表示,今天的音乐沙龙以“心会和爱一起走”来表达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心系祖国的赤子之心和大爱无疆的情怀,而董荣璨正是其中的一位。

033fd61ee3ee2d3aa18c1998cab0468

董荣璨以电影音乐序列《歌剧院幽灵》《简爱》《叶塞尼亚》《泰坦尼克号》等主题曲开始了今天的沙龙,钢琴展示和提问环节融为一体,董荣璨诙谐幽默的话语,让现场气氛显得热烈和轻松。一位钢琴老师给出了四个音符让董荣璨现场作曲演奏,顿时,一首完整的先宁静优美、后激情大气再归为平静,回到了那四个音符的主旋律,给大家留下了特别深刻的印象,曲中流露着这位海外音乐家的故乡情怀和爱心。

1685625761428

由欧洲留学海归的钢琴教师袁卉以及多位老师现场提出了钢琴教学、表现力、技巧训练和成人学钢琴等既现实又尖锐的问题,董荣璨对此一一地作出了回答,包括了教师和学生以爱心互动,尊重学生对音乐诠释的个性化等,话语中流露出董荣璨深厚的艺术沉淀和对社会对学生的爱,他也邀请了袁卉演奏浪漫派古典钢琴作品,对她具有舞台观赏性的肢体动作以及感情张力作出了赞赏。借“六一”国际儿童节契机,毕书涵小朋友为董荣璨弹奏了一首乐曲,董荣璨也以一首迪斯尼主题曲《小小世界》作了节奏活泼变化丰富的演奏作为对儿童节的问候,赢得了大家的笑声和掌声。

1685625826713

董荣璨说,钢琴在现实音乐中更多地是起到伴奏的作用,他和原镇江电视台著名主播田原合作,现场演绎了诗歌配乐朗诵《岳阳楼记》,并为镇江声乐大咖陈曙的《祖国,慈祥的母亲》、市音乐家协会主席汪蕾的电影“小花”主题曲《绒花》的演唱作即兴伴奏。同时,市音乐家协会向董荣璨博士颁发了聘书,邀请他担任协会的艺术顾问。董荣璨幽默地表示,一定要成为一位“又顾又问”的实实在在的顾问,切切实实地为镇江的文化艺术国际化作出成绩。

镇江市侨联旨在抓住海外华人艺术家归国之际,和市文联、音协“以艺术为桥”推出本次活动,既促进了国际文化艺术教育交流,又加深了华侨华人对镇江对祖国的感情。(法律然  王含)

责任编辑:王含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