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镇江省人大代表关注生态文明建设

铁腕治污保护环境 人治法治双管齐下

2018-01-30 00:33

金山网南京讯 铁腕治污、保护环境,不仅是市“两会”上热议的话题,也是我市省人大代表关注的焦点。昨天,记者在采访省人大代表时,他们提出了“人治、法治双管齐下”的建议,表示对破坏环境的行为及当事人坚决不能手软。

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我市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特色发展”,以“263”专项行动为抓手,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来自企业的代表葛立新认为,企业在发展的同时,无论是在大气防治还是污水处理,一定要拿出切实有效的举措,努力减少排放,增加循环利用,让镇江天更蓝、水更绿。

葛立新说:“对那些达不到环保要求的企业,政府要加大监督和惩处的力度,最好能实行24小时的动态检查,发现一起惩处一起,确保老百姓能生活在良好的环境中。”

2018年的省人大工作报告中提到,我省已经启动城乡生活垃圾处理立法工作,为规范垃圾投放行为和日常管理、促进垃圾分类管理提供法律支撑。

省人大代表张玲梅认为,对居住在农村的老年人可以通过大型的文艺演出,表演唱的形式对他们宣传垃圾分类的常识、好处;对孩子们可以在学校宣传,对他们进行知识教育。还可以发放一些小册子进家门,让每个人对垃圾分类处理知识有所了解,然后按照这些要求去处理。

在刚结束不久的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2018年,我市将开展长江非法采砂、非法开山采石两项集中打击,加强对长江水环境、山体环境的保护。法律界代表表示,要出台相关的法律条款,在此类公益诉讼案件的审理判决中,增加犯罪成本。

省人大代表、江苏汇典律师事务所主任封孝权说:“为了使环境保护公益诉讼更加扎实推进和开展,在对破坏环境的有关犯罪违法嫌疑人进行惩处的同时,还应要求他们进行补偿。建议用法制的方式,引进生态环境恢复补偿机制,这样更有利于环境保护工作达到实效。” (记者 林兰)

责任编辑:胡杞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