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市委党校举行2018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

惠建林在市委党校2018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上强调合力开启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2018-03-29 00:23

金山网讯 昨天下午,市委党校举行2018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市委书记惠建林作动员讲话并讲授开学第一课,强调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合力开启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以实干实效实绩交出时代认可、人民满意的高质量发展答卷。

惠建林在作开学动员讲话时,希望学员们珍惜机会,静心学,真正达到为自己“充电”、为事业“加油”的目的;学思结合,潜心悟,提升“登高望远”“深谋远虑”的能力水平;学以致用,扎实干,做到学用相长、知行合一。

随后,惠建林以“开启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为主题,系统阐述了为什么选择这个主题以及什么是高质量发展、为什么要强调“答卷意识”和镇江如何作为。他说,一方面,从党的十九大提出“高质量发展”以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省委、市委全会及省、市两会都对高质量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部署,能不能学懂弄通、准确把握,考验着我们的政治能力和落实水平;另一方面,当前的镇江发展既面临良好机遇,也面临艰巨挑战,在这样一个“关口期”“关节点”,高质量发展具有特殊重要性、针对性、紧迫性,需要大家把思想和行动真正聚焦到高质量发展上来,合力开启新时代镇江发展的新征程。

高质量发展,是什么样的发展?惠建林指出,高质量发展的丰富内涵应具备全方位、高效益、可持续、有温度、守底线五个方面特点。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取向表现在经济发展高质量、改革开放高质量、城乡建设高质量、文化建设高质量、生态环境高质量、人民生活高质量。高质量发展的本质要求体现为攻克发展方式的关口,从数量追赶转向质量追赶;攻克优化经济结构的关口,从规模扩张转向结构升级;攻克转换增长动力的关口,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什么要强调“答卷意识”?惠建林指出,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必然选择,面临着新常态、新矛盾、新任务、新挑战;是“深度对标苏南、深化改革创新”的现实路径,与苏南其他城市相比,镇江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更为明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求也更为迫切;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人民群众盼望得到更多的实惠、有更多的获得感,就必须用高质量发展来满足群众的需求,交出新时代发展的优异答卷。

实现高质量发展,镇江如何作为?惠建林强调,要转变理念思维,坚定不移践行新发展理念,牢牢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工作主线,激发企业的内生动力,发挥政府的推手作用;聚焦重点关键,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创新,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大力推进城乡内涵式发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讲究方法策略,突出系统思维,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注重务实操作;强化支持保障,加强集中统一领导,打造过硬的干部队伍,发挥制度的根本性作用,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市委党校校长倪斌主持开学典礼。 (记者 胡建伟)

责任编辑:胡杞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