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明前螺蛳赛肥鹅,今年尝过没?

螺蛳价格很平民,挑出的螺蛳头贵过猪肉

2018-04-04 01:40

金山网讯 俗话说:“明前螺蛳赛肥鹅”。这时候的螺蛳还没有产籽,壳里没有小螺蛳。所以,清明前的螺蛳,是一年里最鲜美的,自古就有“清明螺,抵只鹅”的说法。螺蛳头炒韭菜、爆炒螺蛳,也是两道百吃不厌的下饭下酒菜。

螺蛳大量上市正当鲜,你尝过没有?昨日,记者走访我市多个菜市场发现,几乎每个菜市场都有螺蛳在售卖,螺蛳的价格也是很平民化,每斤5元左右,但螺蛳头的价格就高的多。目前,螺蛳头的价格在每斤30—40元。而市场上的猪瘦肉的价格每斤在15元左右,算下来,一斤螺蛳头可以买2斤多瘦肉。

螺蛳大量上市,蔬菜、水饺面食摊也有卖

经过一个冬天的蛰伏滋养,春天刚爬出土的螺蛳泥腥气小,而且养了一个冬天,肉质肥美,鲜嫩多汁。

昨天,记者在市区王家巷菜市场看到,水产区、蔬菜摊都有螺蛳在售卖,就连卖汤圆水饺的摊点前也卖起了螺蛳。菜市场卖的螺蛳分为螺蛳头、剪掉尾部的和未处理的三种,价格不等。剪了尾部略加工过的螺蛳价格在每斤六七元;没剪尾部的每斤四五元;螺蛳头则按两卖,三四元钱一两。

一走进王家巷菜市场,记者在一卖馄饨汤圆的摊点看到,大大小小的不锈钢盆有好几盆螺蛳摆在显眼处,还有挑好的螺蛳头。“我家才卖了半个月左右,顺带卖卖。”摊主李老板告诉记者。

在菜市场二楼的蔬菜摊,摊主说:“现在买螺蛳的市民多些,买螺蛳头的少。”菜市场门口还有售卖田螺的,市民称买回去塞点肉末进去烧烧也很好吃,一斤10元钱。

费时所以价高,一斤螺蛳才挑出1两多的螺蛳头

55岁的汤如霞在王家巷菜市场水产区做小生意已经20多年。她一边和市民闲聊,一边娴熟地用绣花针挑螺蛳头,动作飞快。

“我老公负责去摸,我负责卖,赚点辛苦钱。”汤如霞说,她卖的螺蛳是丈夫在镇江周边的句容、丹阳等地摸来的。剪好尾部的每斤7元左右,一天可以卖到几十斤,螺蛳头3.5—4元一两。“来5块钱的,炒韭菜。”说话间,70多岁的方先生买了一两多的螺蛳头。“经常买的人,大多知道行情。也知道弄螺蛳麻烦的,挑螺蛳头更烦神。一斤螺蛳大概可以挑到1两多点的螺蛳头,费时间。”

汤如霞介绍,把螺蛳摸回来后,首先要洗净泥土,淘干净,还要养养吐吐脏。挑螺蛳头的螺蛳还要用热水焯一下,再手工一个个挑出来。“你看这个盆里的螺蛳,没有用热水焯过,你怎么也挑不出来。”汤如霞还在另一个盆里拿起一个螺蛳挑给记者看,螺蛳头和上面的盖连在一起,无法挑出来。“剪螺蛳是一道非常细致繁琐的工作,一般从尾数第二节下钳,不仅去除余下的一点点泥沙,同时也让螺蛳在烹炒时更加入味。”(朱美娜)

延伸阅读:挑螺蛳达人,一上午能挑出10斤螺蛳肉

金山网讯 记者采访中还意外获悉了一名“挑螺蛳达人”祁网锁,他网螺蛳、卖螺蛳,已有20年的经验。最为惊人的是,作为一名男子汉,他手持一根细针,一个上午不挪窝,居然能挑出10斤左右的螺蛳头!

丹徒宝堰上桥村的祁网锁最近很忙。他从小生活在农村,哪里塘里的螺蛳多,看看就知道了。近一个月来,祁网锁每天用网到宝堰周边河塘里去耥(tāng)螺蛳,3个小时左右可以耥到五六十斤。

一根六七米长的粗竹竿,杆子前面安装上一张三角形的网套,到一个河边他就一手抓住竹竿一端,网套一端就沿着河边贴着水底一路向河中推去,这样河底的螺蛳就纷纷进入网套中。

“这个时候最好卖,也就忙个把月,基本每天都卖光。”祁网锁告诉记者,他网的螺蛳大部分是批给预定的小商贩,小的就自己挑螺蛳头卖。

多年跟螺蛳打交道,祁网锁还练就了惊人的“挑螺蛳”手艺——随着一根细针在他手中来回翻舞,2个小时他可以挑五六斤螺蛳头,一上午定下心来可以挑到10斤螺蛳头。

“吃一盆,剩一盆”,打一物的谜底就是螺蛳。时下,随着气温升高,在大排挡,约上三五好友点上一盆螺蛳,加上几瓶啤酒,天南地北就可以聊到深夜。

不过,美味的螺蛳并不是每个人能享用的,有人根本就嘬不出来。除了借力牙签、缝衣针等工具,还有没有别的办法?

一位买螺蛳的女士就介绍了她吃螺蛳的小窍门。这位女士说,嘬螺蛳确有技巧存在,用前三个指头拈住一颗螺蛳靠近唇边,嘬的那一刹那像极了婴儿吮奶,只需要口腔前部动作……整个过程就像打了一个“飞吻”。如果用力过猛,往往会呛到。

她还说,可以先在尾部吸一口,然后再从螺蛳头部吮吸,这样螺蛳肉容易出来。(朱美娜)

责任编辑:胡杞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