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有质量的阅读,成就“书香江苏”特质

2018-04-20 10:01

近日,亚马逊中国连续第五年发布“亚马逊中国全民阅读报告”,报告显示,八成受访者日均阅读半小时以上,五成受访者年阅读总量超过10本,平均每天阅读半小时及以上的受访者占比达80%。同时,随着数字阅读的不断普及,越来越多的读者开始以电子书阅读为主,调查显示19%的受访者表示在过去一年主要阅读电子书,超过以阅读纸质书为主的受访者12%的占比。(澎湃新闻网)

全民阅读氛围浓厚,显然是一件好事。但有必要思考的是,阅读有整体式阅读和碎片式阅读之分,也有深阅读和浅阅读之分。而现在氛围浓厚的,到底是整体式阅读还是碎片式阅读,到底是深阅读还是浅阅读?或者可以把问题进一步简化为——到底是高质量的阅读还是低质量的阅读?如果没有大量的数据支撑,我们很难给出准确判断,但“亚马逊中国全民阅读报告”反映的“电子阅读越来越受到人们追捧”这一现象,却值得我们好好揣摩。我们不能把电子阅读与高质量阅读对立起来,也不能简单认为只要是电子阅读就一定没有质量。但同时也要正视,现实中很多人的电子阅读,确实表现为“低粗浅”——低端、粗俗、浅薄的倾向。比如现在有不少人,在睡前都要看一会儿电子书,内容大多是网络小说,一个晚上能看几十万字,可看完了,却也全忘了。这种阅读,纯粹为打发时光而来,在质量上显然就差一些。因此,在全民阅读逐渐走向深化的今天,我们应更多的注重培养“有质量的阅读”。

何为“有质量的阅读”?韩愈曾写过一首《劝学诗》:“读书患不多,思义患不明。患足己不学,既学患不行。”我们也常说: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所以,“有质量的阅读”应该包含着三层意思:一是阅读的内容优质,就是阅读经典,阅读有价值、有营养的好书,拒绝低端阅读、粗俗阅读等不健康阅读。二是阅读的方法科学,就是阅读有长期计划,阅读有深度,拒绝碎片式阅读、浅表化阅读等无脑化阅读。所谓无脑化阅读,就是毫无选择地阅读,毫无思考地阅读,是低质量的阅读,看似读了许多书,实则没有从书中受益。三是阅读的效果明显,就是要会独立思考,学用结合,学有所悟,用有所得,在学习和实践中领悟真谛。

中国读书节的倡导者——朱永新先生认为,“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实质上就是一个人的阅读史;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民族的阅读水平”。可以说,全民的阅读量逐年增加,是社会进步、文明程度提高的重要标志,而全民阅读的高质量,则决定了全民族阅读水平的上限。所以,让我们开展“有质量的阅读”吧,让“书香江苏”逐步成为江苏发展的特质!(孙细涓)

责任编辑:盛林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