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那些曾经来过体育馆的明星们

2018-05-18 14:26

92411526613030763

钢琴王子理查德·克莱德曼

93181526613030841

侯宝林、常宝华

94901526613030857

刘晓庆

92791526613031060

赵忠祥

□ 贺 莺

“这是相声大师侯宝林,这是曾经演过《西游记》里偷袈裟老和尚的老艺术家程之,这是电视连续剧《济公》的主演游本昌,还有姜昆、刘晓庆,陈佩斯、赵忠祥、阎维文、殷秀梅……”体育馆老馆长李培明指着相册里的照片,一张张地如数家珍。那几本发黄陈旧的相册里,留存了许多老体育馆里发生的故事,零碎的影像记忆让我们找到了钥匙,开启体育馆建馆40年来,渐渐被人们淡忘的过去。

老体育馆的座位数只有四千多,与当今动辄可容纳几万人的大型体育场馆相比,显得不太起眼。但随着采访的不断深入,我们惊讶地发现,老体育馆的过去不逊色于当下“红”馆。

“上世纪80年代,演艺界的知名人士基本上都来我们馆演出过。”说起往事,李培明很自豪。他说,当时全国各个体育场馆之间联系紧密,交流频繁,相处得非常和谐。所有的演出和赛事信息都是共通的,由全国体育场馆协会统一进行调度。协会每年召集大家开会,根据一年的工作计划,承领演出和体育赛事任务。我们体育馆馆小作用大,一年365天,天天都有活动,在全国都很有名,影响力也很大。

在彭钦彦、崔广权、朱寅生等老一辈体育人的记忆中,上世纪80年代,体育馆是我们镇江一张响当当的城市文化名片,也是我市群众享受高雅艺术的殿堂。钢琴家刘诗昆、殷承宗,小提琴家盛中国,歌唱家刘秉义、李谷一、朱逢博,电影演员秦怡、王丹凤、孙道临、程述;中央乐团、中央民族歌舞团、上海歌舞团、中国杂技团、北影乐团、日本曼陀铃演奏团等许多知名的艺术家和艺术团体,都曾经来馆演出过。到了90年代,来的明星就更多了,刘欢、毛阿敏、韦唯、韩红、费翔、齐秦、孟庭苇、萧亚轩……数不胜数。

1985年,艺术大师侯宝林重返舞台,5月15日晚,在镇江体育馆与常宝华搭档合说相声《猜谜》。他们幽默风趣的表演,使观众忍俊不禁。1986年10月12日,电视连续剧《济公》的扮演者游本昌,在体育馆演出时妙语连珠,即兴创作的“济公到镇江”新鲜台词和倚着挡板搔痒等细节,引得许多观众散场不肯离去,竞相与他握手致意。1987年4月12日,由著名相声演员姜昆率领的中国广播艺术团说唱团来到体育馆演出。作为团长,姜昆既要演出,又要管行政后勤,还要当主持人。当他用风趣幽默的语言,一一介绍演员的姓名和特征时,场内掌声雷动,笑声不绝。当他听说镇江观众连日来排队购票,却因演出场次有限无法满足需要时,二话没说,答应加场。三天时间一共演出了八场。

朱寅生还记得,钢琴王子理查德·克莱德曼来馆演出时的情景。演出前,理查德·克莱德曼可是给体育馆出了一道不小的难题,他要求演出的钢琴必须是9尺三角钢琴。而那个时候,找遍了整个镇江,都没有一台三角钢琴。朱寅生请华联琴行的老板朱其明帮忙,联系到了鲍德温钢琴的生产厂家。钢琴符合要求了,可是一场演出费就要四五十万元,如果再加上运输费和保险费,演出成本将会达到七八十万元。后来经过多方协调,鲍德温钢琴作为赞助商,免费提供了钢琴供演出使用。为了保证这台钢琴的安全,体育馆还专门安排了人员24小时值班。

理查德·克莱德曼每次演出,都会邀请当地琴童与其同台。经过选拔,一个叫王思雨的小姑娘获得了和克莱德曼同台演出的机会。但是演出前,左等右等,孩子就是不来,把朱寅生急得直跳脚。直到主持人宣布演出开始,才看到孩子满头大汗地出现。朱寅生笑着说:“后来孩子妈妈告诉我,她们早早就来了,实在是人太多,根本挤不进来。”

“那时的舞台,是由一张张1×2米的长方形木头桌子组合成的。桌子是第一任馆长王韬海从大别山找来的木材,请部队的木匠打的,一共做了50张,又重又结实,女同志根本搬不动。每次有演出,把这50张桌子拼到一起,挂上幕布、铺上地毯、打上灯光,稍加修饰,就成了舞台。”朱寅生说:“那时的明星,没有一点架子。姜昆和我们一起搭过台,刘晓庆和工作人员说说笑笑,蒋大为来了,不要住宾馆,晚上就住在体育馆 …… ”

每逢有演出,观众乘兴而来,离去时总觉得兴犹未尽。昏黄的路灯,拥堵的道路,密密麻麻的单车,兴致高昂的人们,构成了一幅记忆里永远抹不去的美好画面。老报人陈福根说:“上个世纪80年代,能到高大上的体育馆去看演出、看比赛,真是一种莫大的享受啊。”

(图片由市体育馆提供)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