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海绵城市建设、“一湖九河”整治今年迎“国考” 此后看“长效”

2018-05-22 01:02

金山网讯 今年,我市海绵城市建设及“一湖九河”整治将先后迎来“国考”“省考”。记者昨天从市住建部门了解到,目前各项重点工程正有序推进。同时,我市探索长效管理机制,确保海绵建设项目持续运营管养,努力实现河道“长制久清”。

截至目前,我市各建设主体将海绵理念充分融入项目建设中,扬溧高速南出入口312国道北侧地块安置房项目、健力宝路改造、小米山路改造、电力路道路提升及海绵化改造项目等成为海绵建设的亮点。我市强化海绵项目监测,构建了涵盖边界条件、设施、项目地块、排水分区、汇水分区、全流域等多项内容的监测体系,通过对部分已建成海绵设施的监测,初步实现了延缓降雨峰值和径流污染削减的既定目标。此外,我市落实海绵项目管养机制,制定海绵小区运行维护导则,已在市区10个完工并竣工验收的海绵小区进行了一年的试验性管养工作。

与此同时,去年,我市实施黑臭水体整治及“一湖九河”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16个,全年完成投资近5亿元,完成江大校区内玉带河生态恢复、丁卯团结河清淤、丁岗团结河生态治理、古运河景观提升等项目,完成光明河、跃进河2条黑臭水体治理。我市还对市区29条河道排口进行了拉网式普查,对雨污水管网的功能性和结构性问题开展了诊断。

今年,我市将迎来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的国家终期考核,国家和省也将对我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进行验收。据介绍,今年我市海绵城市建设的重点工程包括金山湖CSO溢流污染综合治理、虹桥港周家庄综合整治、龙门雨水泵站等工程建设。制度体系方面,我市将完善海绵城市建设运营管养机制,打造智慧海绵城市系统,落实监测和评估制度,确保海绵设施正常运行。

“一湖九河”整治方面,今年我市要完成西团结河、御桥港、四明河等水环境整治项目23个,其中年度计划完工项目22个,计划完成投资近10亿元。今年除需完成一夜河等5条黑臭水体整治任务外,还需对与黑臭水体相关联的河道进行同步治理,使黑臭水体整治效果达到预期目标。在日前我市召开的“一湖九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推进会上,市政府要求各级河长及河长办要严格落实责任制,做好水体的日常监管养护,并在黑臭水体现状的基础上进一步对城市建成区内水体进行摸底,提升治理专业化水平,研究建立水环境整治长效管理资金投入机制,鼓励、吸引民间资本参与投入。 (翟进)

责任编辑:胡杞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