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解放思想大讨论 创新驱动

我市推广物联网为农业插上腾飞翅膀

坐在办公室里或远在外地旅游,点击移动终端即可遥控种田、养猪、喂鱼…… 追梦“互联网+”时代,传统农企转换发展动能,纷纷为基地装上“智慧大脑”

2018-06-01 16:20

智慧大棚农情七要素传感器

智能化猪舍

日前,记者在江苏其一花卉科技有限公司花卉基地看到,温室大棚内悬吊着多行电子显示屏,上面实时播报棚室内部的温度、湿度、土壤酸碱度等一系列红色数据,为农业工人及时改善生产环境,采取技术管理措施,促进花卉生长提供可靠有效的信息依据。基地负责人表示,这些温室大棚即将引入物联网技术,实现智能化种植。

记者从市农业信息中心了解到,以“互联网+农业”的理念为引领,我市近年来在农业生产领域全面导入物联网技术,不断加强农业信息服务体系、服务平台和服务能力建设。因为推广安装“智慧大脑”,传统农业向着现代化、智能化和标准化方向发展。

见证变化之一

手机端远程种田梦想变成现实

位于丹徒上党的翰雅有机农场是一家有机农产品生产园区,占地面积2500亩。据农场副总经理王程介绍,农场对温室大棚进行全面升级和改造,建设智能化、数据化的生产、管理和销售体系,实现了生产管理的智能化和标准化,农产品数量和质量双双提增,生产管理也变得既轻松又高效了。

在园区内,记者看到,“网页版+手机APP”的物联网技术显示“神威”。在办公室内,农业工人轻点手机端,便可以实时精准记录某处蔬菜大棚现场的重要环境数据,并及时将之传输到云服务器,为作出精准决策、应对环境问题提供基础信息数据。

据了解,这个园区内的智能农情监测设备,时刻在自动采集温室的环境信息,包括空气温湿度、光照、二氧化碳浓度、土壤温湿度、土壤ph值等数据指标。农业工人操作手机、ipad、pc电脑等无线终端,远程控制现场施肥、灌溉、放风等各种设施设备,实现智能水肥一体化管理以及智能无线灌溉。

一些养殖企业也走上信息化之路,推广运用物联网技术。丹阳现代生态水产养殖场拥有600多亩水面,这家农企共投入45万元建设60亩的设施渔业大棚,实现智能科学化的养殖。如今,养殖人员通过物联网设备,对水面的水中含氧量、PH值等环境指标实现精准控制,对水质实时检测,有效提高渔业的生产管理水平,逐步实现工厂化、精准化、可控化的现代水产养殖模式。

见证变化之二

智能化提高生产效率还降本增效

作为一家现代化种猪育种企业,丹阳康乐农牧有限公司为江苏省龙头企业、国家核心育种场、国家储备肉活体储备基地场。记者了解到,这家公司建设现代化智能猪舍50000平方米,配套建设污水处理设施、生活管理用房、研发中心、苗木基地及有机水稻种植基地等。企业全套引进国外智能化养猪设备和管理系统,生产全程运用物联网技术,从饲料加工到母猪配种、分娩、保育、育肥及销售的各个环节,以及猪舍温度、湿度、空气质量、猪群密度和均一度,都可由计算机控制。

相关人士表示,康乐公司全套引进国外智能化养猪设施后,劳动生产效率从每养1万头猪需16人提升到每养1万头猪只需1人,生产管理成本大幅下降,公司年出栏生猪已经达到10万头。

与生产效率大幅提高同步,物联网推广运用,为农业生产降本增效的效果也十分显见。红翔果蔬专业合作社是丹阳现代园艺产业园的一家农业主体。合作社投资49万元建成物联网设施,可以控制16000平方米连栋大棚,并对外遮阳网、喷灌、风机、湿帘和水肥一体化实行智能管理。相关人士表示,所有的信息都通过智能监控系统实时、定量和精确的把控,蔬菜的产量和品质均在提高。“还有一个最显著的效益,大棚已可以不限季节限制多茬生产,产值和经济效益大幅度增长。”

有待突破

大田种植推广物联网技术 在探路中

记者获得一组数据,显示我市农业领域当前农业信息化的成果。2017年,我市共新增农业物联网技术应用点26个,应用面积1万余亩,评选省级农业物联网示范基地2个,市级农业物联网示范基地2个。这批示范应用点产业类型涉及蔬菜水果种植、畜禽养殖、花卉苗木、水产养殖等多个农业大类。2018年,全市农村14家单位被认定为省级农业信息化示范基地。

市农委分管副主任朱毅分析认为,截至今年,全市农业信息化覆盖率已达60%以上,这其中,绝大部分是农业经营主体自发建设物联网的,表现出各类投农资本对“互联网+”时代到来的主动拥抱,以及这些农业创客对其强烈的渴求。

政府在这个“风口”,通过项目引导、示范推广、技术培训等服务手段,发挥“看得见之手”的作用。朱毅表示,我市各级农业部门下一步在物联网技术推广应用方面,将有序推进农业物联网应用示范基地建设,发挥引领示范和整体带动作用。其次,建立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农业物联网发展体系,推动物联网技术与现代农业生产的集成与融合,推进产业技术体系建设。还有,我市继续把物联网技术应用程度纳入全市农经农业系统工作效能评价考核中,促进高质量发展。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物联网技术目前多数在蔬菜种植、畜禽养殖和水产饲养等农业门类推广运用,因为所需的投资额大、效益不明显,大田种植的信息技术规模应用仍有相当的推广难度。不过在镇江新区,江苏润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已落地国家农业农村部大田数字农业项目,正在应用尝试。此项目总投资预计2463万元,有望明年建成。项目实施目标为建设现代化、标准化、智慧化农场,并对农作物耕种管收全过程实施管控和数据管理,进行农作物生产全链条信息公开,实现全程可追溯高品质农产品生产体系,为发展智慧精准大田农业积极探路、积累经验。

“互联网+”时代扑面而来,传统农业插上“信息翅膀”,在新旧动能的转换中大踏步转型升级、提档跨越,物联网技术已然为现代农业飞跃发展创造“窗口期”,“智慧农业”的前景无限广阔!

(干光磊 刘铮)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