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解放思想大讨论 创新驱动

金合能源:“储热砖”助力清洁供暖

2018-06-15 18:48

本报记者 陈志奎

乳白色的外表,抓在手里掂量一番,沉甸甸地恰似一块砖头。这可不是普通意义上的“砖块”,它变戏法一般把电能封闭储存,在需要的时候,转瞬之间转化成热能重新释放加以利用。这便是江苏金合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拳头产品——高温复合相变储热材料,工作人员干脆给它起了个通俗的名字“储热砖”。

去年,南京金合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在句容开发区成立了江苏金合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尽管在句容立足时间不长,然而在业界,作为全国首个采用复合相变储热材料,并以此为基础衍生开发出各种集中分布式清洁供暖产品的研发企业和供应商,金合能源早已盛名在外,闯出了一片天地。

在句容开发区江苏金合能源有限公司生产厂区,球磨机、中间料仓、捏合机、压机,再到烧结炉,大小设备一字排开。身居其间,公司生产部经理丁玉峰指挥着工人安装调试。丁玉峰告诉记者,无机盐粉末经工艺配比后,再经上述各类机器挨个处理,最终烧结而成储热砖。对于储热砖的性能,丁经理自信满满。他以市场上同类标准产品举例,镁砖储热1焦耳,而金合能源的储热砖储热则多达1.8焦耳。

公司研发中心主任张叶龙介绍,高温复合相变储热材料是以耐高温、耐腐蚀的无机非金属材料为载体,利用其自身微结构特点对相变材料进行包裹,并复合导热性能增强材料,采用颗粒材料制备工艺,结合纳微技术制备而成。目前,公司已经开发出数十种复合相变储热材料,应用温度范围可覆盖-100℃到1000℃,具有储热密度高、导热性能好、体积变化小、机械强度高、使用寿命长等特点。基于先进的材料技术,公司已成功研制出可用于替代燃煤锅炉实现清洁供暖的电热储能产品——蓄热式电锅炉和蓄热式电暖器,并通过国家权威机构的认证或检测,已经完成示范应用。而且,蓄热式电锅炉还入选了江苏省重点推广的新技术新产品目录。

利用供电峰谷价差,公司研制的蓄热式电锅炉将利用率较低的谷电转换成热能,并储存在复合相变储热材料中,进而在需要的时候连续稳定地向企业、居民小区等用户对象提供所需的热风、热油、蒸汽及热水,可大范围替代传统燃煤燃气锅炉,解决其供热时存在的污染高、能耗大、运行灵活性差等问题,有效降低运营成本。

产品好不好,市场说了算。金合能源拿下国家级清洁能源示范项目,蓄热式电锅炉依托新疆阿勒泰当地10kV风电网络,为阿勒泰第三中学及后期周边新建小区住宅提供供暖热源。除此之外,近年来公司还承接内蒙古二连浩特、河北涿州、北京等地多个项目。

自4月底进场安装,句容新厂区的设备安装调试进入最后关键阶段,计划本月底正式投产,实现年产两千吨,将极大满足日益兴起的清洁供暖市场需求。

憧憬未来,清洁能源产业的政策支持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张叶龙告诉记者,国家正在积极推行以电代煤的清洁供暖供应方式,作为电能替代的重点领域,电供暖的发展前景越来越明朗。相对传统供暖方式,电供暖不仅可以改变以燃煤为主的能源结构,有利于促进清洁能源的高效利用,而且减少供暖领域的碳排放,推动大气污染防治。高温复合相变储热材料可谓应时而生、顺势而为,市场前景极为看好。除了储热,公司正在着手发展储冷技术和材料,致力于在LNG冷能回收利用、建筑供冷、冷藏及冷链运输等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