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解放思想大讨论 创新驱动

镇江飞驰:创新路上一路“飞驰”

2018-06-21 18:10

朱婕 梅永生

昨天,镇江飞驰冷链事业部销售经理徐见接到了客户的“催单电话”:新能源车6月份交货40台、7月份130台、8月份180台……随着生产量向新能源系列转移,企业销售模式也开始改变,逐渐转向第三方物流平台。目前,仅上海市场,10台冷藏车中有7台由镇江飞驰生产,领鲜等知名物流的配送车均来自镇江飞驰。

镇江飞驰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内首家从事冷藏保温车等专用车生产的国有装备制造企业,曾生产了我国第一台冷藏车,目前是华东地区规模较大的专用车研究开发、专业生产、检测、技术服务的综合基地。

由于起步较晚,我国冷藏车的制冷技术、监控系统、安全性能等,都与发达国家或地区有较大差距。并且,有统计数据显示,日本每年对冷藏车的需求量是2.5万台,而我国仅2万台,每百人拥有冷藏车的比例极低。不过,在市场需求的强烈催生和政府政策不断加码的推动下,近年来我国冷藏车市场也得到了跨越式的发展。

“特别是随着冷链物流的发展,这个行业被看好。”企业副总经理周强恩分析,目前国内冷藏车市场正以每年15%的速度递增,也因此被称为“朝阳产业”。“市场即机遇”,在嗅到商机后,镇江飞驰不断延伸产业链、丰富车型,已拥有国家公告内的民用产品品种近百种,主营冷藏保温运输装备和相关厢式类专用汽车等研发与制造。

“以东风系列为例,我们实现了整车一体化设计,致力于打造满足运输差异化需求的高品质产品,并且首家针对冷链行业运营特点提供人性化服务保障。”周强恩介绍,镇江飞驰在长三角市场以62.1%的市场份额、优质的产品及客户满意的后续服务等,在全国众多冷链设备生产企业中脱颖而出,获得“2010—2013年长江三角冷链物流设备行业杰出成就品牌”称号,至今仍保持这一荣誉。

当市场广阔的冷藏车,遇上势头强劲的新能源,两者碰撞会发生怎样的“化学反应”?创新路上一路飞驰的镇江飞驰,在率先进军新能源冷藏车市场后,用纯电动冷藏车给出了答案:为“最后一公里”提供了最佳方案。

“柴油车、货运车因为污染,在很多城市被限时限行,有的只能在夜间进城,导致了冷链配送被卡在了最后一公里。”周强恩介绍,他们生产的纯电动冷藏车,以锂离子动力蓄电池为动力源,实现了零排放、无污染,并且建立了智能快慢充电、电源管理系统,“现在我们的主要方向是华东地区。”他说,目前仅镇江“在跑的轻卡”就有1500台左右,可见市场潜力巨大。因此,他们正在酝酿打造一条产业链,“与我市的新能源企业合作,从电池到整车,形成一条产业链。”

而更为绿色、环保的太阳能冷藏车,则是镇江飞驰一大创新亮点。目前样机已经在江苏大学进行测试。“其实,早在5年前,我们就意识到了节能减排的需求,对整车轻量化进行了研究,以太阳能取代传统的动力源,获得了冷藏车轻量化发明专利。”企业副总经理胡建军解释,车辆自重减轻1公斤,载货量就能增加1公斤,目前车辆自重下降了10—12%,把载重量让给客户的同时,达到了节能减排的效果,“太阳能的利用,对减少常规能源消耗,促进节能减排,降低二氧化碳排放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随着旺季的到来,镇江飞驰将实现满负荷运转,凸显整体规模效应,预计全年销售将达3亿元,销售各种改装汽车近3000台套,利润预计900万元。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