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国内专题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新闻

【改革开放40年】手工月饼,心心念念“老味道”

2018-09-24 10:04 来源:京江晚报

又是一年中秋佳节,月饼自然成了绕不开的话题。如今,超市里卖的以广式月饼居多,蛋糕店里还有多式多样的冰激凌月饼、蛋糕月饼等,纯手工的苏式月饼不多见了。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镇江一些市民还是对手工月饼情有独钟,甚至热衷于自制月饼。因为那是自己熟悉的味道,饱含太多的记忆。

17121537666365037

市场上手工月饼沦为“配角”

这几天,记者在市场转了一圈,发现手工月饼除了糕点厂有售外,其他地方销售得越来越少了。一些商场里有散称的苏式月饼,似乎并不太受欢迎。商场超市的月饼已经在促销了,但一些蛋糕房、咖啡店的新式月饼反而价格坚挺。像冰激凌月饼、蓝莓黑加仑月饼、蛋挞月饼等,颇受年轻人欢迎。

对冰激凌月饼情有独钟的80后徐先生,还记得大学毕业那年第一次吃冰激凌月饼,随后一发不可收拾,几乎年年中秋都吃。他印象中的冰激凌月饼,形状色彩各异,口味也不同,有椰奶的、草莓的、巧克力的、香草味的……这是他中秋记忆的一部分。他开玩笑说,“如果说70后是吃着月饼成长的一代,我们80后则是被冰激凌月饼融化的一代。”

为什么新一代对手工月饼不待见呢?另一位80后认为,年轻人总想追寻新鲜事物,现在的新式月饼从颜色到形状,总是能不断出新,而手工月饼看来看去都是老样子。

65581537666365006

在镇江市中心一家知名蛋糕店内,几名女孩子围着营业员在谈论她们想要的月饼品种。这个说“要蛋挞肉松口味的”,那个说“要玫瑰口味的”,还有的说“要老山楂口味的”。营业员指着一款100多元的盒装月饼,说可以满足她们的全部要求。

这几个20岁左右的小姑娘告诉记者,她们来自江苏科技大学,是一个寝室的同学,大家对月饼都有不同的要求,但有一点是共同的,就是要“潮”。一位姓盛的同学还告诉记者,她来自山东,小时候在家也吃过手工月饼,她觉得传统月饼依然有传统的意义,新式月饼也有新式的价值,两相互补岂不更好?

话虽这么说,记者注意到,在贺家弄市糕点厂直销点排队的人群大多数为中老年人。手工月饼不受年轻人待见已是不争的事实,市民陈先生对此感受颇深。今年中秋节,陈先生和爱人单位都发了月饼,一边是广式月饼,一边是手工苏式月饼,陈先生和爱人血脂高,重油多糖的月饼不敢多吃,月饼放在家里几天了,正在上高中的儿子只啃了几口广式月饼,对苏式月饼则一点不感兴趣,却要求他们再花钱去买冰激凌月饼,为此母子俩还拌了嘴。

相较于一般市民关注手工月饼是否受欢迎,镇江市糕点厂的师傅们则更在意月饼制作工艺的传承。记者在糕点厂采访时了解到,这里的师傅们普遍年龄偏大,其中一位师傅对记者说,已经没有年轻人肯学这门手艺了。

76991537666365037

手工月饼里的“老味道”

中秋节前,王阿姨又在家中忙着和面发酵包烧饼了。有韭菜馅的,豇豆馅的,青菜肉馅的,豆沙馅的……王阿姨老家是镇江新区大路镇。她说,以前包烧饼就是包月饼的意思。每年包烧饼,王阿姨都想着给儿子、女儿、邻居等送过去。

镇江市民冯女士也向记者讲述她小时候在家中学习做月饼的经历。那时候,她家还在丹徒农村,家里有大锅大灶。冯女士家中人口不多,父亲在上海工作,哥哥在部队当兵,平时就是母亲和她在家。中秋快到的时候,她就会向妈妈学做月饼。面发好后,馅心也同时做好,一般有芝麻、豆沙和葱油馅。将发好的面拽成一个个小圆块,和现在的月饼差不多大小,放到大灶上,几分钟就好了。

不仅有市民在家里做月饼,在我们镇江,还有一家生产手工月饼的老字号——位于贺家弄的市糕点厂。1956年,在公私合营的热浪中,爵禄联合镇江市著名茶食店太平村、 采芝斋、春生和、稻香村、福禄全,成立了镇江市糕点厂,并注册了商标“爵禄”,数十年来一直坚持手工制作苏式月饼。

中秋前几天,记者来到镇江市糕点厂贺家弄直销点。工作人员忙个不停。一对60多岁的老夫妻手搀着手来到了摊位前排队。他们说:“就是喜欢吃这个老味道,吃习惯了,每年中秋都来买,每年都买五仁和椒盐馅的。”说话间,他们购买了两斤的五仁和椒盐馅的苏式月饼,高高兴兴回去了。

记者又来到糕点厂月饼制作间。大约100平方米的房间里,一位师傅正在制作月饼的酥皮。师傅面前一个大约半平方米的方形铁皮上,规整地摆着近十厘米长、三四厘米宽的面皮,卷起来后,重叠、擀制、再重叠,就成了36层的小方块。这样,从烤箱里出来之后就是最能代表苏式月饼特点的层层酥皮。

快70岁的李文弟告诉记者,他们都工作四五十年了,所以都很熟练。

85381537666365022

市民仍对手工月饼“一往情深”

从刚开始的手工月饼到后来的工厂造月饼,再到后来的各色各样的新式月饼,差不多走过了40年。如今,记者发现,还有不少市民割舍不下对手工月饼的那份情结,每到中秋佳节来临时,依然会守候手工月饼的那方阵营。

在贺家弄市糕点厂直销点,40多岁的市民张先生,一口气买下了30个月饼,有五仁、椒盐、豆沙等多个品种。他说,拿回去给大家庭里分一分,大家都挺喜欢吃这个“老味道”的。张先生告诉记者,每年家人都会轮流来这儿买月饼,这已经成为了一个习惯。

市民高小姐则喜欢自己做月饼,虽然程序较为复杂,所用的工具也很繁琐,但她做起来不急不躁、不慌不忙,就是因为喜欢!只见她和面、切段、加酥……一招一式,有模有样。80后的她对记者说,有一阵子,她在网上卖起了自制的月饼,收入还不错,只不过后来找到了一份工作,就没有再自主创业了。

在网上售卖自制手工月饼已成为一个流行的趋势。中秋,记者在朋友圈中经常会碰到各种各样的朋友推介,有的还给手工月饼起了个时髦的名字“私房月饼”,记者点开看了看,有些销售相当红火。有一些市民成为了朋友圈销售的点赞者,市民施先生就在一名朋友圈卖家那儿购买了8个自制的手工椰蓉月饼,回去吃后发现口味很不错,很快就将链接收藏并又转发。看来,大家也不能轻视手工月饼的存在。 (记者 邱隆洪 孙霞)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