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本网专稿

镇江古稀老人与国球的不解之缘

2018-10-09 11:33

微信图片_20181009104144

金山网讯 乒乓球是我国的“国球”,镇江是全国乒乓球重点城市,在镇江有这样一位乒乓“达人”,他爱打球,也爱写球,曾被江苏省、镇江市乒协授予“优秀贡献奖”,也曾获评镇江市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镇江市群众体育先进个人。今天,记者走进“乒坛活字典”王庆生的家中,听他讲述与镇江乒乓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181009104225

王庆生王老,今年75岁,他不是专业运动员,却爱好体育、喜欢乒乓球一辈子;不是专业记者,却采访过3次世乒赛、2次世界杯、10次全乒赛(全运会)和众多世界冠军;不在体育部门工作,却做了30年《镇江乒坛》的主编和《江苏乒乓通讯》副主编。已经退休了15年,仍在为“宣传国球精神、弘扬乒乓文化”笔耕不辍。

微信图片_20181009104306

年轻时就爱好国球的他,喜欢打球、看球,还特别喜欢写球。1986年4月,镇江市乒协成立时创办了《镇江乒乓通讯》(即《镇江乒坛》的前身),当时还在镇江矿山机械厂工作的王庆生,担任主编。

微信图片_20181009104451

王老告诉记者,平时订乒乓球杂志期刊,看乒乓球比赛的赛事,结交乒乓球界的朋友和体育界,媒体的新闻记者包括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以及运动员的家长,甚至国家队的领队都建立了联系,因此也积累了不少资料,从80年代开始,那个时候积极性是最高的,从那个时期,凡是能接触到的国际乒坛的名宿,国家著名的运动员基本上都跟他们有过接触和采访。

1988年4月,镇江被国家体委命名为“全国重点乒乓球城市”,作为《镇江乒乓通讯》主编的王庆生也参与了整个申办过程,在这之后镇江的乒乓发展有了很大的飞跃。

据王老回忆,申办成功以后,国家先后派了六名援外教练来支持镇江乒乓工作,镇江少儿乒乓球队在几位教练和本地教练的培养下,经过像八叉巷小学等传统学校教练的努力,镇江的乒乓水平有了一个很大的飞跃。在1998年达到了顶峰,当时的省运会青少年部乒乓球比赛,当时的镇江代表队,一共14个冠军,镇江队拿了9金5银4铜,金牌总数,奖牌总数,团体总分,三项名列全省第一,那时候是最辉煌的时候。

微信图片_20181009104528

此后,我市为国家培养和输送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乒乓球运动员,其中10人入选国家队和中国香港队,涌现了秦志戬、邬娜、范瑛等世界冠军,陈晴、柳絮飞等亚洲冠军。还有一大批优秀选手至今还在各地的各行各业中发挥着体育骨干的作用。

退休后的王庆生一直坚持在乒乓一线,《镇江乒坛》在他的努力下累计出了160期,这本期刊“立足镇江、面向全国、放眼世界”,以全方位宣传江苏、镇江的乒乓球运动为主,兼宣传中国队在国内国际大赛上的表现,并力求准确性、可读性、知识性、资料性相结合,从而受到中国乒协、省乒协和各方好评。

聊到这个,王老如数家珍,很是自豪。他向记者介绍,这本杂志很受欢迎,因为这是我们镇江自己办的期刊,据了解,在当时全国地市级中,一个专业的乒乓球期刊都还没有,所以足够骄傲和自豪。

微信图片_20181009104630

2013年开始,我市连续三年成功举办了引起轰动效应的“直通巴黎”“直通东京”“直通苏州”国乒选拔赛。虽然没有镇江籍选手参赛,但受此影响镇江全民乒乓的热情却更加高涨了,王庆生也将自己的目光转向了这些草根选手。现在,群众性的乒乓球赛事很红火,王老也继续关注着镇江乒乓,遇到乒乓球的群众性赛事,在他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他都会积极的去参与。

微信图片_20181009104705

采访最后,王老告诉记者,因为年龄大了,今年按照十足年龄已经75周岁了,有些赛事虽然不能参加,但是他还是会一如既往参与乒乓球的宣传工作,希望镇江乒乓能重现鼎盛时期的辉煌,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参与乒乓球这一体育运动当中去。 (金山网记者 董礼)

责任编辑:董礼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