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本网专稿

三十多年忠于职守 “老”警察畅谈“新”工作

2018-10-09 18:43

金山网讯    近日,记者走进丹徒区公安分局,对刑侦大队民警王勇和经侦大队教导员孙建文进行了采访。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至今,三十多年的从警经历,跨越了他们人生的黄金时代,也经过了社会发展的高速时期,无论是各方面物质条件的改善,还是侦查工作的不断变化,都给他们的工作体验刻上了时代烙印。

微信图片_20181009143229

王勇1986年参加刑侦工作,32年的刑警生涯让他练就了扎实的侦查本领和乐观的精神。谈话中,王勇对侦办过的每个案件都记忆犹新,据回忆,其中丹徒刑侦曾侦破一起跨省杀人案,犯罪嫌疑人笪某见财起意,在安徽黄山市一小吃店中杀害了店主,随后潜藏在丹徒石马乡,这一藏就是19年。直到公安网络系统的建立互联,沉冤许久的案件最终告破。王勇认为,这是信息化发展给刑侦工作带来的巨大帮助。

王勇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整个社会经济在不断发展,社会关系错综复杂,而交通发达使得人员流动频繁,刑侦工作因此面临着很多新的社会问题。据介绍,近年来,恶性刑事案件的发生率呈下降趋势,与此同时,各类侵财刑事案件明显增多。王勇认为,在新的形势下,刑侦工作光靠“土办法”肯定不行。早在1988年,丹徒县公安系统引进了计算机,王勇就下了决心,要学会这种新的办公用具。除了听过专业老师教授的课程,王勇还自己阅读钻研相关书籍,逐步熟练掌握办公软件使用,刑侦工作资料在电脑里被他整理得井井有条,对提高办案效率有很大的促进。

王勇说,看到有些年轻的同事手持平板电脑在案发现场就地开展工作,令他羡慕不已。作为经验丰富的老刑警,王勇认为,刑侦人员要有超前的意识,加强新事物新技术的学习,不仅要考虑对犯罪行为的打击,更不能忘记提高自身能力也是对违法行为的震慑。

记者问及王勇曾经立下的功劳荣誉,王勇挥手表示不愿提及。在谈到他办案过程中经历过的“危险”时,王勇提到多年前,一次与外地民警联合办案中,曾遇到犯罪嫌人的顽抗,造成了行动中有民警伤亡。王勇表示,近年来,刑侦办案的流程和规范越来越完善,办案民警的综合能力意识越来越强,同时,刑侦队伍中还聚集了更多各方面的人才,随着社会的进一步开放,刑侦工作面临的形势不会轻松,应该坚持走专业化路线,而且不能忽视走群众路线,要坚持打防双举,为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微信图片_20181009143447

孙建文清楚地记得,1985年8月12日他去派出所报到,当时每月工资是48.5元。孙建文笑着说,今非昔比,收入翻了几个跟头,而办公环境也有了巨大改善,技术设备更是快速升级。

孙建文说,这些年经济飞速发展,全社会的物质条件都有了极大的改善,这种发展对社会方方面面都有巨大影响,对于经济侦查工作来说,面临的社会形势是更加复杂了,而社会经济活动也越来越多样化,这都对办案民警提出了更多专业要求。

在孙建文看来,信息化发展有利于办案效率的提高。在孙建文刚参加工作时,民警还是骑着自行车办案,有时在属地派出所进行预审工作,常常是带着铺盖一起去,就是因为当时交通不方便。反观现在,分局方面的车辆都有分类,使用更加专业化,而各属地派出所也都有车辆,这在20年前是无法想象的。如今,公安部都有指令,积极推动警务设施的优化升级,与以前相比,条件极大地改善了。

孙建文认为,虽然条件越来越好了,但是传统的那种吃苦、奉献精神仍然是必须的。孙建文说,那个骑脚踏车去乡村、破皮包拎材料、一支笔写材料的时代是过去了,现在城市里汽车多得成患,而数据资料处理都已经电子化,看起来工作是“轻松”了,其实,很多数据的收集、调查、录入还是需要大量精细的工作。在犯罪预防方面,以前是一种“人防”模式,现在有了先进的技术装备,同时,对人的操作和使用实际上也提出了更多要求。

在新的形势下,孙建文说,经侦工作的意义不仅在于打击犯罪,金融风险的防范也十分重要。孙建文提到,为了更有效地控制传销犯罪的发生,经侦民警会去“扫楼、扫街、扫社区”,在防范非法集资犯罪方面,经侦部门联合其它相关部门,设立金融风险监测点,对相关企业施行“动态管理”。孙建文表示,社会经济活动需要正常的秩序,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代,经侦工作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金山网记者  吴恙)

责任编辑:吴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