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区域

新区先行探索垃圾分类智能处理系统

试点小区垃圾分类知晓率达80%以上

2019-03-05 02:02

downLoad-20190305020205

严琳 摄

金山网讯 2月28日下午,丁卯东锦花园小区的垃圾智能回收点前,拎着两袋垃圾的林亚君掏出手机开始扫描智能垃圾桶上方的二维码。“欢迎使用智能分类回收箱。”点开微信小程序后,智能垃圾桶开始“说话”,根据语音提示,林女士将手中的垃圾进行分类投放,这是新区市民垃圾分类的日常。

利用多媒体平台,源头精准投放,沿途GPS定位,终端严格分拣,镇江新区在全市范围内先行探索垃圾智能回收系统,并取得初步成效。

镇江新区高度关注百姓家门口的民生问题,垃圾分类推广一直是新区研究的课题。从去年年底开始,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在46个垃圾分类小区中,挑选出15个较大型的小区,先期投放30组分类智能垃圾桶,从源头上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更重要的是,居民在使用智能垃圾桶的过程中,逐渐养成垃圾先分类再投放的习惯。

同时,新区管委会分三年部署计划,要求以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为基本类别,到2020年底,基本建立生活垃圾分类配套体系,居民基本养成垃圾分类习惯,城市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小区覆盖率达到65%以上。

在东锦花园小区,记者发现,该站点的智能垃圾桶的个头比一般的垃圾桶大了三倍多,投放入口上方醒目标明“玻璃”“金属”“塑料”“纸张”四个类别,下面还对应详细的分类说明。

林女士告诉记者,通过手机操作,相应投放口的金属板会缓缓开启,投放口上方还有两个感应器,投放结束后,金属板才会放下。“根据垃圾的相应分类和重量,每次扔垃圾都能得到一定的积分,积分可以用来兑换生活用品。”当天林女士投放的两袋垃圾分别是纸盒和玻璃瓶,投放结束后,她的手机上立即收到提示:回收积分增加了360分,目前总分1465分。

“1个积分大致相当于1分钱,1465分可以兑换5听可乐。”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容环卫科工作人员赵云娟介绍,“垃圾回收积分会根据市场行情发生变化,但是折算下来不会低于市场价格。”她同时表示,目前新区在丁卯投放的这种智能垃圾桶,使用效果很好,智能垃圾桶附近目前还配备劝导员,指导居民使用,“使用智能垃圾桶后,小区垃圾分类知晓率基本达到80%以上,参与率和正确率也有明显提高。”

智能垃圾桶如果满了会怎么样呢?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容环卫科科员李锦河介绍,智能垃圾桶填满后,在后台会有满溢报警提示,监控人员会在第一时间通知附近的环卫人员进行垃圾收集,按要求指令发出20分钟内,垃圾桶要被清空,装有GPS的垃圾收集车也会在后台被实时监控。

收集完垃圾后,可回收物收集车会来到位于丁卯星卯路的可回收物分拣中心。分拣中心内也相应分为玻璃、金属、塑料、纸张等几个区域,工人会将回收来的可回收物分类摆放。镇江经济开发区公用事业有限责任公司环卫科负责人吴刚平介绍,“有害垃圾先收运到有害垃圾暂存库,待达到一定数量后送到专业公司处理,可回收物则收运到可回收物分拣中心,经二次分拣压缩打包后,送到有资质的物回公司处理。”

在可回收物分拣中心,垃圾分类数字化监管平台的大屏上,各项数据一目了然——静止分布的智能垃圾桶按颜色表明负荷状况,闪动的垃圾回收车在各小区画出行进轨迹……这个垃圾分类数字化监管系统由新区自主研发已运营5个多月,平台系统功能包含小区基础数据库、积分累计及兑换、二维码溯源、车辆追踪、大数据分析等。

(冯亦 严琳 单杉)

责任编辑:董礼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