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本网专稿

一把手访谈|蔡萍:推动培育高企、升级孵化器,支持小微企业产学研合作

2019-03-27 09:55

金山网讯  围绕“聚力产业强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话题,镇江市科技局局长蔡萍接受记者采访,重点介绍了2019年我市科技工作的计划和高企工作的相关重点。

蔡萍表示,2019年,镇江市科技工作将发挥好引领和支撑作用,通过对前瞻技术的研究,引领企业更好地明确产业发展的方向,提前做好技术储备,抢占发展的制高点,通过对共性关键技术的突破,为行业整体水平和竞争力提高,为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提升做好支撑。

微信图片_20190325152813

2019年科技工作的重点是什么?

从镇江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求出发,也考虑全省在科技方面的考核指标,高企培育是2019年科技工作的重中之重。据蔡萍介绍,2010年以来,我市平均每年新增高企60家左右。去年,全市高企总数为750家,净增长120家,2019年我市高企要增长到1010家,也就是年内新增260家,任务相当于往年的2—3倍,这对我市来说压力很大。

如何以最大力度强化推进高企培育?

蔡萍说,上个月市科技局已召开2019年全市高企申报动员会,向各辖市区、乡镇(街道)层层传递压力、分解责任,而此前,她也带队到丹阳、扬中等地调研推动各项科技创新工作,以提升执行力度。为激励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积极争创成为高企,今年将扩大创新券对高企支持范围,实施项目申报与高企挂钩,推动税收优惠“应享尽享”,进一步提升高企的获得感。根据政策,对区内入库企业,将给予每家20万元奖励;对全市新认定高企,将给予每家10万元奖励。

004

目前,科企孵化器存在哪些问题?如何对治?

我市第一个科技企业孵化器建于1998年,至今全市已拥有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37个(其中国家级11个),省级以上众创空间27家(其中国家级4家),孵化总面积超过280万平方米。蔡萍表示,目前我市孵化载体存在布局较为分散、专业化管理人员缺乏、服务功能单一等问题,亟待转型升级。

针对现状,市科技部门将实施“三个一批”、着力推动“四个转变”,积极引导和支持各地集中资源,明确重点,打造一批“配套全、服务好、人气足、吸引力强”的众创集聚区。同时,有计划推动成立孵化器联盟,对孵化器运营人员加强业务培训。还将组织针对不同孵化器组织相应的银企对接活动。今年,科技部门将积极探索依托龙头骨干企业建设专业孵化器或众创空间,据透露,鱼跃医疗与仅一联合智造公司,在这方面已经开始探索和尝试。

005

支持小微企业产学研合作上有什么新举措?

蔡萍说,在引导和支持中小微企业与高校院所加强合作方面,科技部门将对本市企业购买技术成果(或服务)产生的费用,给予不超过50万元后补助,这一措施会通过市科技创新券来实现。此外,科技部门将打造常态化信息对接平台,充分调动发挥科技镇长团、技术交易所、技术经纪人和中介服务机构作用,构建 “线上+线下”技术交易市场,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吴恙 文/图)

责任编辑:吴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