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镇江建筑业加快转型升级

完成总产值698亿 特级资质零突破

2019-03-29 01:05

金山网讯 近日,江苏省交通工程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审批,实现了我市特级资质施工企业零的突破,同时填补江苏省无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企业的空白。

据介绍,2018年省交通工程公司实现中标项目110个,中标金额120亿元。其中,浙江某高速公路工程一标段中标金额超22亿元,刷新公司单体中标项目历史最高纪录。公司总承包施工或参建的工程项目多次获得国家、省、市级表彰,其中参建的南京长江第四大桥荣获“鲁班奖”。

省交通工程公司是我市建筑业加快发展的领头雁。市住建局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我市建筑业实现较快增长,全市完成建筑业总产值698亿元,同比增长9%,高于全省平均增长率7.6%;签订的合同额1316亿元,同比增长6.6%;交纳税金35.1亿元,同比增长35.1%。

“除了主要指标稳步增长,我市建筑业发展质态总体向好。”市住建局建筑市场处处长鲍习文告诉记者,这表现在:产值集中度稳步提升,年产值前50名企业合计产值454.13亿元,同比增长12.49%,占全市总产值的65%;企业积极开拓外埠市场,走出去步伐明显加快,全年市外完成产值达到364亿元,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的52%,同比增长15%,其中境外营业收入27.2亿元;骨干企业发展迅速,大部分骨干企业都实现两位数增长。

乘着我市创成省级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市的东风,一批建筑企业抢占先机,威信广厦生产的模块建筑、监圈建材生产的低层板式房屋、中交二航三公司生产的PC管片等已成为行业的“亮点”,促进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融合发展,带动建筑行业快速转型升级。

建筑业取得这样的成绩,得益于企业内炼真功、外拓市场,也与政府加大扶持力度密不可分。近年我市不仅研究制订《关于加快建筑业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而且每年安排建筑业发展专项资金,承建工程荣获省级以上奖项企业和建筑业产值、年度纳税超过一定额度的龙头企业以及申报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基地、示范项目企业,均可获得政府“真金白银”的奖励。

在政策激励的同时,积极为建筑业企业松绑减负。市住建局推行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投标保证金保险试点,充分发挥社会信用作用,缓解企业流动资金压力。“我们调查发现,有企业缴纳的各种押金多达1000万元。”鲍习文说,今年还将研究制定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保险实施办法,既可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又可进一步缓解企业现金流。如果这些政策全部落地,将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新一波政策‘红包’,已经在路上。”市住建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施仁新透露,眼下我市正加快研究制定“1+1+10”个政策文件(1个市政府文件,1个市府办文件,10个配套文件),促进建筑业转型发展。更为可喜的是,建筑企业提档进位的愿望强烈、信心正足。在省交通工程公司成功晋升特级资质带动下,部分骨干建筑业企业积极准备申请特级资质,为此建设主管部门主动指导辅导,扶持龙头企业做强做优,引领全市建筑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董礼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