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镇江高质量推进书香镇江建设

让手中的书点亮心中的光

2019-04-25 01:20

金山网讯 近日,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公布了江苏省第二批书香城市示范市名单,镇江位列其中,这是对我市书香城市建设成果的高度肯定。一直以来,市全民阅读工作一直坚持以“让阅读无处不在”为目标,按照“要让阅读成为镇江人的生活方式和精神特质、成为文化强市的重要内涵和显著标志”的要求,不断创新方法,持续多方发力,建成一批“全民阅读示范基地”和书香企业、书香机关、书香校园、书香家庭等系列书香先进典型,努力让阅读成为城市文化新风尚。

全民阅读,首先要织密书香阵地。2016年我市印发《关于构建全市图书馆服务体系工作方案》,经过近两年的努力,我市已经基本构建起市、区、街道(镇)、社区(村)四级公共图书馆总分馆体系,今年我市县级以上7家图书馆全部通过全国第六次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保持国家一级图书馆称号。

我市实体书店发展生机不断焕发。市全民阅读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现有出版物发行单位421家,经营网点588家,其中市区实体书店为178家,每0.58万常住人口拥有1个实体书店。”实体书店数量激增的同时服务也在提档升级,据了解,新华书店“文心阁24小时书店”面向社会开放,博世图书悦读空间概念书店、梦溪书城大祥时尚店、凤凰新华镇江分公司漫书阁店被评为江苏省最美书店。

阅读阵地空间扩展也在同步进行。据介绍,我市精心打造以文心书吧、金山文咖、润州静怡茶书院、悦书坊等为代表的阅读新空间近200座,在上河街建成并试运行我市首家24小时城市书房,打造了图书漂流台、鸟巢书屋、漂流书屋等阅读分享设施,累计建设投放各类阅读分享设施超过200个,建成一批新型阅读体验中心和“十佳绘本园”。

打造书香镇江,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必不可少。“增华阁”阅读写作大赛已连续举办30届,参赛人数近4万人,成为书香镇江“老字号”。“书香丹徒”“书声琅琅能致远”“圌山风宜地情”等主题读书活动,均成为全市或者当地“重量级”阅读项目。每年举办“全民阅读春风行动”,每年开展“带一本好书回家过年”活动,全市联动在多个车站向春节返乡人员送出图书近万册。

值得一提的是,书香城市建设的“镇江模式”也在逐步形成。“在书香城市建设过程中,我市探索形成了三种书香建设模式”,市全民阅读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三种模式分别为:“你有愿、我认领”“你参赛、我搭台”“你办馆、我送书”的按需服务模式,大力量服务小读者、大单位扶持小(微)空间、大计划改善小环境的定向扶持模式,“一项活动、多层分解”“一项征集、多方汇聚”“一级机构、多方整合”的融合联动模式。

在阵地与活动的双轮驱动下,我市书香城市建设硕果累累。2014年,我市被列为全省全民阅读试点城市。2017年,获评首批江苏省书香城市建设先进市,句容市获评首批江苏省书香城市建设先进县(市),全市居民综合阅读率达到92%。近年来,我市共获得全民阅读国家级荣誉16个,省级荣誉86个,其中2016-2017年省级以上荣誉就达32个。(张琼霞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