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五峰山长江大桥“生命线”架设完成

为中跨钢桁梁架设和年内全桥贯通奠定坚实基础

2019-05-11 00:43

downLoad-20190511004034

金山网讯 10日上午,随着一声令下,两根长1934米、重达46吨的主缆索股从连镇铁路五峰山长江特大桥北岸放索区徐徐索引过江,双双锁定在南锚碇两侧的352号锚杆上。至此,五峰山长江大桥“生命线”——主缆架设完成。704根主缆索股全部架设到位,标志着五峰山长江大桥建设又向前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也为后续中跨钢桁梁架设和年内全桥贯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五峰山长江大桥是我国第一座公铁两用悬索桥,也是世界上荷载最重、行车速度最快的公铁两用悬索桥。全桥设计2根主缆,上下游各一根,直径1.3米。主缆又承担着中跨钢桁梁和火车汽车的荷载,堪称悬索桥两根重要的生命线。每根主缆由352根索股,每根索股由127丝直径5.5毫米、抗拉强度1860兆帕的镀锌铝高强度钢丝组成,单根主缆的拉力高达9万吨,足以吊起1.5艘满载的“辽宁号”航空母舰。

据中铁大桥局集团连镇铁路项目部常务副经理陈明介绍,面对诸多困难,大桥建设者奋力攻坚,采取一系列新工艺、新工法,优化施工工艺,既加快了进度,提高了工效,又保证了施工安全和质量控制要求,调索误差控制在5毫米以内。

记者了解到,从2月25日首根索股架设到5月10日安全优质高效地完成了全桥704根主缆索股的架设,工期提前28天,创造了日安装索股19根、平均大于9根的记录,为大型悬索桥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

据大桥建设指挥部介绍,随着全桥主缆的架设完成,后续大桥将进行紧缆缠丝、安装缆载吊机、索夹和吊索、架设中跨钢桁梁及桥面系等作业。预计明年8月底大桥具备开通运营条件。(陈志奎 崔永兴 贾乐仁) 摄影 辛海宁 常美兰 谢道韫

责任编辑:葛钰璐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