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六一儿童节:让我们为孩子们拉开拥抱美好未来的大门

2019-05-31 10:27 来源:金山网 于正平

1949年11月,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为保障全世界儿童的权利,在莫斯科举行会议,决定6月1日为国际儿童节。同年10月,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盛典,向世界宣告新中国成立。今年是2019年,不仅是国际儿童节诞生70周年,也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这样一个特殊年份,迎接和庆祝国际儿童节,意义不言而喻。

祖国与儿童向来是割舍不断的词汇;节日与礼物亦是无法剥离的词组。因为,儿童是祖国的未来,祖国是儿童的家园;节日会因礼物而更欢乐,礼物也会赋予节日更多意义和价值。笔者认为,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儿童节,我们应该为孩子们送上一份具有特殊价值的礼物,让他们茁壮成长,拥抱更美好的未来。

这份儿童节礼物叫“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孩子眼中,家长是榜样,老师是榜样,甚至身边每一位与其擦肩而过的人,都有可能成为他们的榜样。因此,无论是家长、老师,还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有榜样意识、榜样标准和榜样姿态,注意一言一行的举止,管好一点一滴的细节。特别是,我们要努力成为孩子们心中拼搏奋斗的榜样,感染他们从小立志向、有梦想。不仅要用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最美姿态,让孩子们明白之所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取得辉煌成就,关键靠每一位华夏儿女奋斗奉献,也要以砥砺实干、务实进取的实际行动,为祖国持续繁荣富强贡献力量,让孩子们拥有一个开创未来的更高起点。

这份儿童节礼物叫“潜能”。人的潜能是无限的。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每个家庭的生活质量也有了长足提升,这也导致当今很多孩子在溺爱中成长、“温室”中长大,步入社会欠缺挑起重担的臂膀、缺乏应对挑战的心智、缺少拼搏未来的气概。孩子的现状,折射出培养的偏航。父母不可能照护孩子一辈子。孩子的未来,终究要靠自己打拼。没有过硬的素质、坚硬的品格、刚硬的脊梁,又怎能扛起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任!因此,培养当今一代的祖国花朵,不缺“温暖”,缺“寒冷”,需要给他们更多磨砺和考验,锤炼心智、激发内动、释放潜能。如此,他们将来才能成为家庭的希望、社会的支柱和民族的脊梁。

这份儿童节礼物叫“合力”。最伟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孩子的教育培养 “单打独斗”不可能成功,因为孩子是生活在一个立体的、动态的社会中。可以说,孩子所到之处、所见之物、所闻之言,都是潜在的教育载体。让孩子最大化地接受教育,在润物细无声中健康成长,最关键的就是要形成社会合力。从家庭到学校,从街道到商场,从亲人到陌生人……,都应当自觉抵制和打击破坏孩子身心健康的言行,力所能及地融入儿童教育的元素,营造良好的社会教育环境,彰显一份共同教育、共同受益的社会责任。相信,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只要同心合力,就能用最伟大的力量解答好孩子教育这一道亘古不变的最重要的课题。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际儿童节诞生70周年之际,为孩子送上这份特殊而有意义的“礼物”,恰是为他们拉开拥抱美好未来的大门,让他们更有自信、更有力量铸就新的辉煌。期待,广大少年儿童能够读懂这份“礼物”的深意,从小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长大后真正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生力军、主力军。(于正平)

责任编辑:吴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