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镇江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聚焦“关键小事”,办好民生大事

2019-06-28 01:49

金山网讯 一包生活垃圾,从居民家中拎出后贴上二维码投放进分类垃圾桶,所有可回收垃圾通过厢式货车运送到扬中市可回收物分拣中心,在分拣车间里扫码、称重、整理、打包,最后进行分类回收。看似复杂的一道道环节,已经深深融入扬中居民、村民的生活之中。在扬中市油坊镇,红色的有害垃圾桶、蓝色的可回收物垃圾桶、灰色的其他垃圾桶摆放整齐,在机关、村庄随处可见,垃圾分类操作指引简单易懂,投放垃圾前自觉扫码、分类投放已经成为生活日常……

垃圾分类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部署、着力推动的“关键小事”。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我市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探索适合本地生活垃圾分类的方法和模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全市已经建成垃圾分类收集亭1217座,设置分类垃圾收集容器70838个,更新道路两侧果壳箱分类标志8583个;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已初见雏形,按照分类收集、分类运输的要求,全市已经购置或更新分类运输车辆772辆,各地可回收物分拣中心、有害垃圾暂存库均已经建设完成。

目前,全市党政机关生活垃圾分类已基本实现全覆盖;全市609个物管小区,已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的395个,覆盖率达到了64.86%;丹阳市吕城镇、句容市后白镇、扬中市油坊镇等三个省级全镇域生活垃圾分类试点乡镇,已经按照省住建厅“二次四分”的要求开展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2019年度新的6个全镇域试点乡镇分类工作也正在积极推进。

节约水电等能源、节约原生资源、减少土地和空气污染、降低重金属污染、腾出空余土地……可以通过一种方法同时做到吗?答案是肯定的。每个人在家就能完成,方法就是——垃圾分类。记者了解到,我市城管部门正以问题为导向,从多方面着力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不断优化顶层设计,搭建信息化管理平台,根据中央、省、市最新要求,制定谋划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匹配的垃圾分类工作总体路径,搭建我市生活垃圾分类信息化、智能化管理云平台,将三市五区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部纳入系统进行信息化全过程管理。同时,在该系统中为居民建立垃圾分类绿色账户,对居民有害垃圾(将来包含厨余垃圾)准确投放实施正向奖励,激励居民对有害垃圾进行分类的积极性。

记者获悉,今年我市将重点推进镇江新区建成区生活垃圾分类省级示范片区建设、京口区四牌楼及润州区宝塔路示范街道建设,同时,参照上海、厦门等地做法,在各市、区选择2个物管小区(如京口区桃花坞八区、润江家园,润州区翠堤春晓、西苑新村等),把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基层党组织工作职责,形成党建引领、居民自治、社区协调、物业参与“四位一体”工作格局,开展“居民源头分类,定时定点收运”的分类试点工作。

如今,全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文化氛围正在形成。垃圾分类重在全民参与,而人人动手、养成习惯,需要正确的舆论引导、走心的宣传教育和扎实的组织动员。专家表示,垃圾分类是个人文明的培养基、社会文明的试金石,每个人都应该成为垃圾分类的行动者而不是旁观者。社会各界应充分理解垃圾分类是一个循序渐进的动态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垃圾分类工作的意义不仅在于改善了环境,节约了资源,更在于提高了社会文明水平。如果说“垃圾入桶”已经成为每个公民的习惯的话,能够进一步进行“垃圾分类”就是文明的进步。(胡冰心 戴勇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