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岛”叙核心价值观 激扬爱国奉献情

2019-08-07 13:10 来源:连云港传媒网

2018年8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2019年8月6日,一周年的日子,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第97场活动,走进江苏连云港开山岛。光明日报社江苏记者站站长、高级记者郑晋鸣,作题为《开山岛精神的价值取向》的演讲,并与观众及网友展开互动交流。这样的一种方式,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鲜活生动,让爱国奉献的开山岛精神更加真实可感。

一年间,习总书记又在二〇一九年新年贺词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两次提到连云港灌云“守岛32年的王继才”,足见“爱国”“奉献”“奋斗”在习总书记心目中的分量,让人民真切感受到在平凡岗位上书写不平凡人生华章的“时代楷模”力量。一年间,江苏连云港市比全国各地更早一步、更深一层,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扎实组织学习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系列活动,推动“爱国奉献、爱岗敬业”精神成为全市人民的共同价值追求。“一群好人、满城春风”成为连云港的靓丽名片。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一周年之际,让我们继续携手,持续弘扬爱国奉献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造不负时代的价值。

不惧时间的检验。信仰就是对初心的坚守,可以让普通人变得不平凡。习总书记指出,王继才同志守岛卫国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落实习总书记指示要求,学习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我们可以充分体会到:他守岛32年,在看似平凡的岗位上,因对党忠诚的初心,而让信仰的力量更加坚定;他卫国32年,看似平凡的人生,因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而让肩上的责任更有分量。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坚守开山岛,正是对核心价值观“爱国”一词具体且深刻的阐释。这就是精神和信仰的力量,这就是使命和担当的自觉,这正是我们每个人要学习的闪光之处,这正是对不同岗位上奋斗者的一个检验和升华。

不负时代的价值。王继才同志守岛的酸甜苦辣,诠释了开山岛精神的价值取向。我们要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坚守爱国奉献、爱岗敬业的初心和使命,平凡的人生一样可以奋斗出不平凡的精彩华章。习总书记指出,无论外部风云如何变幻,对中国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做好自己的事情,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就我们个人而言,就是要积极响应新时代的感召,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怕牺牲保家国,不负时代担使命。黄海前哨的开山岛夫妻哨做到了,像王继才同志一样默默坚守“心中开山岛”的一批批平凡岗位的人,也在努力践行着爱国奉献、爱岗敬业的时代价值。

不误时势的引领。平凡蕴伟大,时势造英雄。在用新思想开启“四个伟大”新征程中,比爱国、比奉献、比奋斗,英雄辈出,好人不断,先进典型频现,引领社会风尚向善,激励行业争先创优,让新时代变得不平凡。这个不平凡的伟大时代,正是乘时乘势、奋斗年华、放飞梦想的时候。无论身处什么岗位,广大党员干部都可以以王继才等“时代楷模”为榜样,学习先进事迹,吸收忠诚信仰、奉献情怀、价值追求、团结奋斗等“精神内核”,把对祖国的感情融入工作奋斗中,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英雄无言,英雄的影响润物无声,学习英雄,争做典型,靠的不是空喊口号,而是靠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行动。一年,一个新起点,让我们继续以王继才同志为标杆,不畏艰险、无惧风雨,紧握奋斗之桨,高扬奋斗之帆,用奋斗创造美好未来。(伏祥志)

责任编辑:张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