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镇博物馆举办中秋主题活动

博物馆里看“玉兔”

2019-09-08 00:06

yt

金山网讯  中秋将至,为进一步宣传传统节日文化内涵,昨天下午,镇江博物馆举办了“博物馆里看‘玉兔’活动”,带领青少年探寻博物馆里“兔”文物的身影。

中秋节历来有拜月、赏月等传统习俗,而“月”与“兔”密切相关,如代代相传的“嫦娥奔月”、“玉兔捣药”等古老的民间传说,都与“兔”分不开;南朝辞赋家谢庄以月为题,作有《月赋》一首,赋中以“玄兔”代月;在我国北方地区,民间有着祭拜“兔神”的习俗。由此可见,“兔”在中秋月色中承载着许多的文化意义。

活动中,社教员向青少年普及了中秋节的传说和习俗,并带领孩子们在展厅里寻找有关中秋和“玉兔”的文物——蟾宫折桂纹碗,讲述了文物背后的故事。

展厅寻访后进入手工环节,当活泼可爱的兔子,遇见温暖的布贴画手艺,又擦出了不一样的火花。布贴画,原名宫廷补绣,又称布堆画、布贴花或补花。它以布为原料,通过手工剪贴而成,是中国民间常见的手工艺术之一。当青少年们在社教员的指导下,把一块块布料变成了一幅幅妙“布”可言的作品,大家的脸上都洋溢着成功的喜悦,活动室内也充满了欢乐的节日气氛。

此次活动不仅锻炼了青少年的动手能力,也让大家感受到了非遗“布贴画”、传统节日文化和民间文化的多重魅力。 (朱秋霞 史岸君 曹思成)  摄影 王呈 史岸君 曹思成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