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70年•镇江医疗行业集中宣传展示 感人故事

【镇江市第三人民医院】城乡合建“防病网” “早肝工程”成果丰

2019-10-25 09:28

摘要:镇江市第三人民医院肝科从2006年就开展了“早肝工程”,迄今已经坚持了13年。

镇江市第三人民医院肝科从2006年就开展了“早肝工程”,迄今已经坚持了13年。13年来,每个工作日都有谭友文、葛国洪等肝科专家到丹阳延陵、句容下蜀、丹徒宝堰等6家基层卫生院免费坐诊,开展义诊、健康知识讲座以及入户筛查,依靠三院优秀的医护团队、先进的诊疗设备,与各地卫生院共同构建的“城乡肝病防治网”已造福10万多人,查出早期肝病逾万人,其中病毒性肝炎患者近6000人。医院层面为推动医疗资源下沉,利用肝病医联体这个平台,在全市六个县市区开展“基层传染病诊疗巡回培训班”,推广传染病诊疗新技术,培训近千名基层医生,提升他们的传染病诊治能力,做到早发现早治疗,避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其中90%是丙肝患者,而这些丙肝患者中,早期肝病患者占到七成以上。“他们都有治愈的希望。我们到乡镇开诊,主要就是引导患者增强意识、早发现、早治疗。事实上,所有类型的肝病,越早发现,治疗效果越好,病人的生活质量也会越高。”目前,这个专家医疗队成员已有26人。他们背靠市三院优秀的医护团队、先进的诊疗设备等资源,与各地卫生院共同构建了一条“肝病城乡防治链”,
医院长期以来一直定位于以单纯的疾病治疗为主,预防保健、健康教育、疾病管理等功能严重弱化。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化,医院功能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院内诊断治疗疾病,还应覆盖院前和院后,即入院前预防保健和出院后病情干预,医院应主动承担起健康管理和疾病管理的职责。为此,镇江三院将持续推动慢性肝病管理理念、知识在慢性肝病患者和一般社会公众中的普及,推动本地区群众健康水平的整体提升,缓解医患矛盾,实现多方共赢。

责任编辑:孙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