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镇江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高度重视督导整改 动真碰硬提质增效

2019-11-11 00:11

金山网讯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高瞻远瞩,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进行落实,“打早打小,除恶务尽”“扫黑除恶,造福人民”,在全市掀起了凌厉攻势,保持了高压态势,取得了良好成效。尤其是今年6月中央扫黑除恶第17督导组下沉督导以来,我市更是高度重视,乘势而上,把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作为阶段性工作重点来抓,坚持动真碰硬,切实提质增效,不断推动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直面挑战、担当作为,思想认识进一步“加热升温”

行至半山不止步,中流击水再出发。今年6月,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下沉督导期间,对我市专项斗争情况予以充分肯定,同时也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发展不平衡、有的工作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对进一步深化工作提出了新的希望和更高要求。对此,我市高度重视,市委常委会多次听取汇报、专题进行研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各地各部门认真落实、限期完成整改。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召开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反馈问题整改推进会,推进各地各部门以战斗的姿态对待整改工作。将7月定为督导反馈问题整改“攻坚月”,每周汇总通报落实整改情况和序时进度。从8月起,坚持每月汇总通报,常态化落实整改工作。9月,省扫黑除恶第一督导组来我市进行督导,充分肯定了我市在整改落实工作中强化政治担当、强化深挖细查、强化标本兼治、强化组织建设的工作成效。

为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我市还深入开展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层层谈话活动”,进一步提升认识,统一思想,坚决杜绝“松口气、歇一歇”的情况发生,坚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向深入。从9月中旬开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召集各地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开展谈话活动,要求进一步加强统筹、善抓融合,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确保各项工作相辅相成、协调推进。

动真碰硬、迎难而上,各项工作进一步“升档加速”

“真是大快人心!这帮为非作歹的坏人终于被关进去了,再也不用提心吊胆过日子了!”8月7日,句容市人民法院对贺某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一审公开宣判,听到被告人贺某等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十九年六个月至有期徒刑一年不等刑罚, 旁听村民王某感触地说。从2016年起,他就一直被这个涉黑团伙敲诈勒索,苦不堪言。

这是我市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一个缩影。中央督导组反馈以来,全市上下充分发扬“能打硬仗、敢啃硬骨”的工作作风,坚决同影响、制约专项斗争纵深推进的难点、痛点问题“宣战”,按照“共性问题统一整改,个性问题分类解决”的工作方法,加快核查各类线索,相继出台完善各类规章制度,涉黑涉恶案件核查办理实现突破性进展。结合建国70周年大庆安保等阶段性重点工作,推动多地区多部门同频共振,联合发力,广泛深入开展排查整治,每月组织综合研判,确保及早发现、及时移交线索,做到查清查尽查彻底。组织政法单位对在手线索和案件开展多轮“回头看”“顺藤摸瓜,剥茧抽丝”,不放过任何一个线索,确保打深打透、打全打尽。目前,我市接收的问题线索核查处置率位居全省前列。广泛组织“面对面”宣传活动,制作专刊专栏和专题节目,在城乡区域规范设置宣传点位,进一步完善举报奖励办法,全面激发人民群众参与热情。

依法严惩、打精打准,案件办理进一步“提质增效”

“是黑是恶,如何精准判定?既不拔高,也不降低,欢迎收看焦点访谈”。今年7月18日,央视《焦点访谈》栏目专题报道了我市办理的杨某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该案侦办过程中,经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多次会商协调,将该犯罪组织精准定性为恶势力犯罪集团,移送法院依法进行审理,有关做法同时入选了全国扫黑办和最高检典型案例。

中央督导组反馈以来,我市在坚持深入摸排、依法打击,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基础上,认真梳理群众举报的线索问题,回应百姓心中关切,集中攻坚解决,切实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同时,我市各级政法单位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出台的法律政策文件,坚决做到准确定性,不枉不纵,切实提高涉黑涉恶案件办理质效,确保依法准确及时地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把案件侦办和“打财断血”“打伞破网”紧密结合起来,对在侦、已破案件广泛开展“回头看”,加大指导推进力度,督促相关部门制订工作方案,明确具体措施,集中人员力量进行阶段性攻坚,确保每一个团伙、每一起案件都能做到查实打透、揭盖毁伞,力争全链条斩断黑恶势力“资金链”“人员链”,彻底铲除黑恶势力的滋生土壤。

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进入“水到中流浪更急”的攻坚阶段,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明确要求各地各部门准确把握形势变化和工作要求,进一步转变工作思路、调整工作重点,着力深挖严打隐藏较深、处于较为高级形态的黑恶势力,深挖彻查更广范围、更深层面的涉黑涉恶腐败分子和“保护伞”。在大量案件进入起诉审判环节后,指导打好起诉审理的“法律战”,进一步提升破案攻坚能力,提升办案效率。广泛摸排问题线索,全面拓宽核查手段,严格按照“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工作要求,确保不断取得新的突破,为镇江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通讯员 何鸿彬 记者  滕建锋 笪伟)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