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健康路社卫中心入选全国“200强”

“最美医生”杨凌团队所在的花山湾社区卫生服务站同时上榜

2019-12-04 00:05

金山网讯 2019中国社区医疗服务机构200强日前公布。昨天,记者从京口区政府获悉,健康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花山湾社区卫生服务站名列其中。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健康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面提升综合实力,先后创成全国百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优质服务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江苏省首批社区医院、江苏省文明单位、“四星”先进党支部。

小病不出社区成现实

完善社区医疗服务功能,并将社区医疗理念推广出去,最终实现“小病不出社区”是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一环。健康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由原京口区人民医院整体转型成立,下设江滨新村、花山湾、贺家弄三个社区卫生服务站。LIS、PACS系统、心电图等医疗数据信息与江苏大学附属医院信息系统实时对接,开通了远程医疗会诊,预约挂号和大型设备预约检查等服务。

中心组建了12支由责任医生、社区护士、公共卫生医师以及志愿者组成的“3+X”家庭健康责任医生团队,为居民提供公共卫生服务。同时,积极探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社区群众提供个性化医疗。慢性病健康管理创建成省级特色专科,形成积极有效的慢性病管理模式。同时,切实方便群众就医,减轻费用负担,分级诊疗模式创造了示范经验,受到国家和省市有关领导和专家的肯定。

今年,健康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积极开展新技术新项目,继续与医学检验中心合作,开展检验标本外送检测,填补了中心病理检测、新生儿疾病筛查、各种内分泌激素、肿瘤指标检测等的空白;加强专科护理建设,通过江大附院护理帮扶,开展手外伤和高血压两个专病种专科精细化、规范化护理服务,打造特色专科护理。

值得一提的是,该中心利用信息化签约平台,对老年人、慢病患者、离休干部、孕产妇按照家庭医生工作室进行首诊式、菜单式签约履约,使签约患者与工作室形成固定的服务关系,进一步提高签约的吸引力和履约的服务能力。

截至目前,中心共签约普通人群40668人,签约率35.2%,重点人群25881人,签约率65.6%。其中,老年人签约8659人,高血压签约11270人,糖尿病签约4035人,离休干部签约113人,孕产妇签约224人,0-6岁儿童签约1898人。

杨凌团队成

“全国最美家庭医生团队”

近年来,慢性病成为影响人们健康的主要问题之一。对慢性病的控制和预防有赖于居民生活方式的调整和环境、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的改善。

花山湾社区卫生服务站目前服务东吴、华润、田家门、古城、大学山5个社区,管辖居民29000余人,其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6954人,65岁以上4611人;高血压、糖尿病慢病病人5162人,重症精神障碍120人,离休干部47人,残疾半残疾138人。

“最美社区医生”杨凌是花山湾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杨凌和她的团队以家庭医生工作室为平台,以首诊式健康管理服务包为抓手,通过签约宣传、电子签约、体检评估、履约服务、评价续约,实现基本医疗与基本公卫融合,与签约居民建立朋友式、亲人式的服务关系。同时与中心建立全专联合门诊双向转诊通道,强化业务技能培训等,用优质的医疗技术、高效的分级诊疗和便捷的转诊通道,提高患者基层首诊,实现患者就诊全过程服务。

截至目前,杨凌团队实现慢病患者签约率98%,65岁以上老人签约率78%, 团队总人口签约率40%,续约率98%,家庭医生工作室固定就诊率76%。高血压控制率50.5%,糖尿病控制率45.6%,老年人健康管理率70.5%。他们被居民亲切地誉为“最美家庭医生团队”,他们的工作早已融入居民的日常生活中。2017年央视寻找“最美医生”活动,杨凌团队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医生团队”。 (梅永生 朱荣生 贾智霞 朱美娜)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