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政要动态 张叶飞

我国首座公铁两用悬索桥镇江五峰山大桥主桥成功合龙

2019-12-27 00:54

q1

金山网讯  “镇江五峰山大桥主桥顺利合龙!”26日中午11时30分,镇江五峰山大桥主桥合龙暨连镇铁路建设推进会现场,随着最后两节钢梁量接触焊接完成,副省长费高云正式宣布,我国首座公铁两用悬索桥,世界荷载最大和行车速度最快的公铁两用悬索桥——镇江五峰山大桥主桥成功合龙。

市长张叶飞出席活动并致辞。他说,镇江五峰山大桥顺利合龙,是镇江交通建设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喜事,对进一步完善区域交通网络、加快构建“北上南下、西联东出”的快速铁路格局,实施跨江融合发展战略具有重大意义,将有力促进镇江成为长三角城市群重要的交通枢纽。

镇江五峰山大桥自2015年10月开工建设,以省铁路集团为主投资,由国铁上海局集团建设管理、中铁大桥院设计、铁科院大桥院联合体监理、中铁大桥局施工。全长6409米,主跨1092米,上层为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设计时速为100公里,下层为四线高速铁路,设计时速为250公里。该桥是我国首座公铁两用悬索桥,也是世界上运行速度最快、运行荷载最大、跨度最大的公铁两用悬索桥,是我国建桥史上又一座丰碑。

镇江五峰山大桥建设过程采用了一系列新结构、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获得了数十项专利。记者了解到,该桥是世界首座千米级高铁悬索桥,全桥采用了2根直径各1.3米的主缆,每根主缆由352根索股合成,每根索股由127丝直径5.5毫米、抗拉强度1860兆帕的镀锌铝高强度钢丝组成,单根主缆的拉力高达9万吨。

作为悬索桥最关键的锚固结构,北锚碇沉井平面尺寸约为7000平方米,深56米,相当于16.7个篮球场大小,为世界最大陆地沉井。

镇江五峰山大桥是连镇铁路的关键性工程,2020年底连镇高铁建成通车后,乘火车从镇江到连云港,预计只需1.5小时左右。

省政府副秘书长杨勇主持活动,副市长胡宗元出席活动。 (曾海蓉 王兴宝 任一鸣) 摄影 常美兰 辛海林  沈湘伟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