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网络述年】文化才是最浓郁的“年味”

2020-01-20 15:51 来源:名城苏州网

名城苏州网讯 春节是中华民族精神、文化、道德、价值观和审美的传承载体,是中华文化形象最迷人的体现。春节中祥和、丰收、平安、喜庆、富贵等主题,凝聚着中国人质朴而深沉的生活理想,展示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情感和价值追求。

究竟是什么样的能量,能让天南海北从事不同种类工作、拥有各色生活经历、兴趣爱好天差地别的十几亿陌生人,在同一时间,放下平日里看重的林林总总,只想陪伴亲人身边,去体悟同一种朴素的情感、分享同一份真挚的喜悦?这就是文化的力量。它深深熔铸在历史、实践和民族之中,几千年来绵延不绝。它帮助我们度过了蛮荒与蒙昧,创造出辉煌灿烂的历史,帮助我们战胜了苦难与贫穷,建设起富强文明的国家,也必将帮助我们凝聚起信心和勇气,奔跑向星辰大海的未来。

常听见有人说“年味淡了”。的确,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欢度春节的方式也在发生着变化。虽然我们欢度春节的方式及其承载的社会功能都在发生变化,但中华民族通过春节表现的精神追求和价值情怀却一直未曾改变。人们选择什么样的生活,追求什么样的愿景,从根本上讲,取决于一种文化自信。敢于拥抱新生事物,传统文化中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才能获得新生。因此,大可不必为“年味”的消退而唉声叹气,只要准确把握时代脉搏,为传统文化找到承前启后、生生不息的创新语态,春节等传统节日的内涵就能继续拓展和延伸,人们也能在美好的参与和体验中,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和快乐。

值得欣喜的是,已经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更有“文化味”的过年方式。电影春节档一年比一年火热,各类大片龙争虎斗;各大庙会人山人海,参与人数屡创新高;平日里较为冷清的博物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场馆也开始排起了长队……从政府部门到民间机构,社会各界全力而为,用精心烹制的“文化大餐”,扮靓了红红火火的新春佳节,丰富着人们的精神世界。文化才是最浓郁的“年味”,秉持昂扬的文化自信,少些急功近利的浮躁喧嚣,多些宁静淡泊的精神滋养,建构起更多符合时代需求的新民俗,才能为春节赋予更丰富的文化意义,让我们的生活幸福绵长、有滋有味。(程序)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