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党员干部要深入一线解决实际问题

2020-02-04 13:23 来源:龙虎网 南京日报评论员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必须带头出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以“第一人称”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

当下,全国疫情防控正在全面推进,防控力度持续加大,但疫情仍处于扩散阶段,局部地区有迅速上升趋势;且随着年后“返城潮”及开学、开工、开业的来临,形势将更加复杂严峻。面对新挑战、新考验,我们必须采取更坚决果断、更有力有序、更科学周密的举措,确保防控工作扎实有力,确保在客流量增大的情况下最大程度减少疫情扩散。

连日来,各地已有多名党员干部被问责,主要原因就是防疫不力。面对中央指导组有关防控疫情的询问,湖北省黄冈市卫健委主任唐志红一问三不知,引发舆论哗然,随即被免职问责。实践充分证明,越是紧要关头和关键时刻,越是能锻炼一个干部,考验一个干部,也越是能识别一个干部。疫情是一面镜子,对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对防控工作中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必须依法依规严肃查处、毫不姑息!必须树立起在防控斗争中考察干部、识别干部、锤炼干部的鲜明导向!

“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不是挂在嘴上的,而是用心用力干出来的。疫情防控是当前最重要的头等大事,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否则不仅会贻误大局,错失良机,更有可能损害政府的公信力,挫伤人民群众的信心,令疫情防控工作事倍功半,“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也就无从谈起。

衡量一个领导干部,很重要的是看有没有责任感,有没有担当精神。《阅微草堂笔记》有一个故事,讲的是北村郑苏仙梦游冥府,自称“虽无功亦无罪”,阎罗王答曰:“畏烦重而不举,无功即有罪矣。”疫情当前,对于领导干部的评价标准,理应“无功便是过”。危急时刻,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恪尽职守的好干部,更需要领导干部挺身而出、身先士卒,只有那些迎难而上、敢打敢拼的干部,才能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利益,带领大家团结一心、赢得胜利。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能否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把疫情防控工作抓好抓实抓彻底,是检验各级领导干部是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尺度。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期,每位领导干部都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解决问题到一线、抗击疫情上前线。哪里任务险重,领导干部就应该出现在哪里,战斗在哪里。在斗争中经受考验,不辱使命,不负所托,方能交出一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南京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