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第三批援湖北医疗队出征背后的故事

接到集结令,“请战人”没有一丝犹豫

2020-02-10 00:37

金山网讯 对于我市卫生战线上的医务工作者而言,今年元宵节格外特殊。

8日是元宵节。深夜11点50分,市卫健委突然接到省卫健委下派的指令:迅速集结新一批医疗队驰援湖北。仅用10分钟时间,市卫健委就向全市各医院发出集结令。当各医院的一通通电话叫醒睡梦中的“请战人”时,电话那头没有一丝犹豫。9日凌晨,全市人民还在安睡之际,我市第三批驰援湖北医疗队已集结完毕。

9日上午,来自市第一人民医院、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二院)、市妇幼保健院、丹阳市人民医院、句容市人民医院、扬中市人民医院、丹徒区人民医院等14家医疗卫生机构的29名“白衣天使”带着行李,参加了由市委市政府举行的我市第三批驰援湖北医疗队出征仪式。

深夜紧急集结

“白衣天使”迅速响应

记者从市卫健委了解到,市一人医是此次集结中速度最快的医院,“深夜指令”下达后,短短5分钟内就上报了名单。

“夜里12点刚过,忽然接到了电话,一听说要出发湖北,那一刻心情非常激动,终于要去了。”26岁的张晶晶是市第一人民医院ICU护士,现正在手术室轮岗,早已“请战”的她一直在等待召唤,终于在9日凌晨接到指令。张晶晶的丈夫是一名军人,此时正远在索马里护航,平时只能由他单向与她联系,因此,直到9日上午队伍出发,丈夫都还不知道她已出征。

同样来自市一人医重症医学科的副主任医师刘竞,是此次我市第三批医疗队队长。作为两个孩子的父亲,他一个月前刚刚“援陕”归来,现在又将出发。备战随时出征期间,刘竞已经做了大量准备,包括给家里人做思想工作、收拾行李、剪寸头。“已经有同学、同事去了一线,我一直和他们保持联系,了解那边的情况。”入党18年、工作16年的他表示,“作为一名医生、一名老党员,驰援湖北,责无旁贷。”

首次派出援助医疗队的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二院),这一次选出了3名骨干医务人员,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孙立果便是其中一位。他说,事态紧急,很多同事都写了请战书。“接到通知后,我们心里都特别激动,昨夜几乎是一夜无眠,我一直想要准备什么东西,包括到那边该做的事情,争取圆满完成任务。”

出征仪式上,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二院)护士纪寸草戴着一顶深色鸭舌帽,隐约能看见帽子下的一头短发。由于父母都是医务工作者,她从小受家庭熏陶,选择了医护职业。1月26日,她在淮安市涟水县中医院担任呼吸科主任的父亲向所在医院递交了驰援湖北的请战书,这让她深受感动和鼓舞。市二人医发起支援湖北倡议后,纪寸草在全院第一个递交了请战书,并毅然决然地剪去了一头齐腰长发。“再困难的战役都有结束的时间,再难,大家努力度过这段时间就好了。”纪寸草信心满满地说:“我们都准备好了,一定能平安归来。”

全市人民是坚强后盾

盼他们早日归来

此次出征队伍中最年轻的成员是市一人医新区分院呼吸内科护士汤倩,出生于1997年。一心想要出征湖北的她早早报了名,还剪短了头发。此次终于如愿,她的父母陪她一起参加了欢送会。汤倩的父亲说,她在报名后才告诉家里人这件事,他们全力支持她,希望她好好工作,所有人都会在家里等她平安回来。汤倩坚定地说:“作为最年轻的队员,我一定不辜负组织的期待,我代表95后出战!”

市四人医神经外科护士姜燕萍是此次出征队伍的副队长。她说,2月9日凌晨,她在睡梦中接到电话后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她说:“医院培养了我,在党和国家需要我的时候,我愿意去,也必须去。”

姜燕萍的女儿今年12岁,9日上午得知妈妈的决定后就哭了。出发时,姜燕萍的丈夫没敢告诉女儿,悄悄独自来送她。没想到,懂事的孩子发来信息告诉姜燕萍:“妈妈,你回来的时候,我一定来接你!你一定要平安归来!”记者 王 露

责任编辑:董礼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