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今日要闻 时政

企业复工后,如何科学规范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2020-02-20 17:07 来源:中国江苏网

我省企业陆续复工后,如何科学规范开展疫情防控?媒体就此采访了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他强调,企业要承担起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每个人更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记者从省卫生健康委了解到,各地卫生健康部门组建技术指导团队,加强对复工企业疫情防控卫生学技术指导,督促企业重点开展六方面工作:

一是指导企业“学”,开展防控技术培训。通过网络直播、线上培训方式,重点培训企业健康管理人员,指导其掌握预防性消毒、疫情报告、员工健康监测管理等工作方法。省疾控中心制作了消毒防护网课,可供企业组织收看。

二是指导企业“管”,加强返岗员工管理。指导企业对复工人员开展分类管理:来自疫情重点地区的,开展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来自其他地区的,严格做好活动轨迹鉴定、健康状况评估,符合规定条件的方可上岗;来自无病例发生地区且无异常状况的,可及时上岗。

三是指导企业“消”,开展预防性消毒。督促企业每天上班前、下班后,按照消毒相关技术指南,对厂房、车间、电梯、设备、食堂、会议室、宿舍、卫生间等进行消毒,设置洗手设施和消毒用品。

四是指导企业“测”,开展日常健康监测。指导企业每天对员工开展体温监测,督促所有来苏员工每日填报“来苏人员健康申报系统”,有条件的企业可组织集体申报。截至2月17日,已有113.33万人主动申报,各级疾控中心开展高风险人群信息核查13818人,追踪送医36人,其中7例被确认为确诊病例,为疫情防控发挥了积极作用。

五是指导企业“处”,科学开展疫情处置。企业一旦发现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员工,要立即送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并向卫生健康部门的技术指导团队报告。如有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要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开展密切接触者排查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病例活动场所开展消毒。

六是指导企业“宣”,积极开展健康宣教。企业要向员工大力宣传疫情防控核心知识,要求所有复工人员工作期间必须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多锻炼,不聚集、不隐瞒,做好个人防护。

企业复工前、复工后,科学规范开展疫情防控,具体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企业复工前,要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实施健康查验和健康防护,确保安全复工;复工后要进一步强化责任,严格落实防控措施,防止出现疫情,强化安全生产。

具体来说,企业在复工前要开展以下4个方面的防控措施:

一是信息告知。向员工发布防控相关信息,来自疫情重点地区的员工,未经医学观察者禁止返厂工作。

二是组织动员。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建立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防控工作组织体系,组建防控工作队伍,责任落实到人,实现车间(科室)、班组和个人全覆盖,制定防控方案,落实防控措施。

三是健康排查。要摸排员工假期的生活旅居史等流行病学状况。对近两周有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的员工,应立即报告当地卫生健康部门实施集中医学观察。

四是物资准备。企业要做好口罩、温度测量设备、消毒药械等物资准备。

在复工后,企业要开展以下10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开展健康申报和晨检。建立健康申报和员工晨检等制度,由专人负责对每位员工进行体温测量。有班车的企业,应在上班车前进行测量,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者,禁止乘坐班车或进入单位并及时送医。

二是科学佩戴防护用品。未佩戴口罩的员工禁止乘坐班车和进入企业。指导员工正确佩戴口罩和处理废弃口罩。晨检人员应佩戴口罩。

三是做好手卫生消毒。企业应设置洗手设施和消毒用品,如无洗手设备,应配备70~75%的酒精搓手液或免洗手消毒液。班车、接待室、办公室、电梯、桌椅、工作台、地面等应每日进行消毒。

四是强调个人卫生。员工应加强个人卫生,打喷嚏和咳嗽时应用纸巾或手肘部位(不是双手)遮蔽口鼻,将打喷嚏和咳嗽时使用过的纸巾放入有盖的垃圾桶内,打喷嚏和咳嗽后应用肥皂或洗手液彻底清洗双手。

五是开展健康教育。有针对性地开展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宣传,积极倡导讲卫生、除陋习,摒弃乱扔乱吐等不文明行为,营造“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我的健康我做主”的良好氛围,推广健康生活方式,增强身体抵抗力,提高员工对新冠肺炎防治的正确认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六是开展环境卫生清理。对食堂、员工宿舍等重点场所进行环境卫生清理和药物消杀。

七是保持通风换气。加强员工工作和生活场所自然通风和机械通风。减少使用空调,集中空调应当保证供风安全,每周对运行的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开放式冷却塔、过滤网、过滤器、净化器、风口、空气处理机组、表冷器、加热(湿)器、冷凝水盘等设备部件进行清洗、消毒或更换。若空调无消毒装置,需关闭回风系统。当发现疑似、确诊新冠肺炎病例,或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类型、供风范围等情况不清楚时,应当停止使用空调通风系统。

八是严控人员集体性活动。减少员工非必要的出差,控制人员流动。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以降低感染风险。

九是确保饮食安全。注意食物安全与卫生,加强对餐具消毒及管理。企业可结合实际,采用分散就餐等方式减少人员聚集。

十是加强外来人员管理。做好外来人员体温测量、信息登记等工作。

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强调,企业应明确至少1名健康管理联络员,具体负责企业员工日常健康管理。企业要及时与技术指导团队沟通联系,主动对接当地卫生健康部门并接受指导。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