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今日要闻 时政

医护人员家庭下单,志愿者接单跑腿!江苏这支青年志愿服务队很暖心

2020-02-22 17:12 来源:现代快报+ZAKER南京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沈团轩 记者 徐红艳 / 文 王玉秋晨 / 摄) 2 月 21 日上午,来自南京蓝豹救援队、蓝天救援队、南京人防救援队等社会组织和部分社会志愿者们忙个不停,他们穿梭在鼓楼、秦淮、建邺、栖霞、浦口等 8 个区,为鼓楼医院给 27 个援湖北医务人员家庭送去慰问物资。

你冲锋一线,我保障后方。疫情防控期间,像这样的身影还有很多,他们从网上接单,到目的地放下东西。远远一个照面,一个笃定的眼神,彼此看不见脸,却有一种默契和温暖在传递。他们是来自江苏省疫情防控应急保障青年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同时也是 " 最美逆行者 " 的坚强后盾。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志愿服务队已累计出动志愿者 57 人次,为 129 个家庭或医院运送防疫用品和生活物资,志愿服务时长达 276 小时。

志愿服务队已为 129 个家庭或医院运送防疫用品和生活物资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为响应团省委 " 向最美逆行者致敬的倡议 " 和 " 五心 " 服务举措,省志愿者协会于 2 月 6 日成立省应急保障青年志愿服务队,主动对接省人民医院、省中医院、省中大医院、省第二中医院、省肿瘤医院、省级机关医院、南京市鼓楼医院、南京市第一医院和南京市儿童医院等重点援湖北单位。

据悉,按照网上 " 下单 " 发布需求、志愿服务队就近就便 " 派单 "、志愿者线下完成 " 订单 " 的方式,面向援湖北医务人员、家属及定点收治医院的需求,开展力所能及的支持保障工作。经过严格的线上审核面试、防护培训考核、签订服务协议、落实保险等程序,51 名志愿者已开始上岗服务。截至目前,志愿服务队已累计出动志愿者 57 人次,为 129 个家庭或医院运送防疫用品和生活物资,志愿服务时长达 276 小时。

21 日上午,来自服务队的 11 位青年志愿者忙个不停,他们穿梭在鼓楼、秦淮、建邺、栖霞、浦口等 8 个区,帮鼓楼医院给 27 个援湖北医务人员家庭送去慰问物资。看到医院送来了这么多物资,南京鼓楼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邢星敏的丈夫胡玉贵直言 " 感谢 "。" 家里面都挺好的,女儿也挺好。" 他告诉记者,希望老婆和同事们注意身体,平平安安回来。女儿胡洋楠也透过镜头给妈妈送上了一幅画,给妈妈加油。

母亲要给武汉战 " 疫 " 的女儿快递吃的,志愿者秒 " 抢 " 单

随时待命出发,爱和希望比病毒传播得更快。" 张立到武汉那边天天吃盒饭,我买了些豆浆粉、牛肉干等食品,你们能帮忙寄过去吗?" 张立是江苏援助武汉医疗队的一名医生,担心盒饭食不甘味,张立的母亲便向省应急保障青年志愿服务队求助。

求助 " 订单 " 刚发到群里,潘明烽就眼疾手快 " 抢 " 了单,作为东南大学成贤学院的团委书记,在看到团省委招募应急保障志愿者,他便义无反顾报名加入。" 虽然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在疫情一线战斗,但志愿者可以当好第一响应人,和他们风雨同舟、并肩作战。"

接到 " 订单 ",潘明烽立即与张立母亲联系,严格遵循 " 不接触 " 原则取件后,马不停蹄地赶到快递点寄送。沉甸甸的包裹包含着家人的关切与思念,潘明烽在快递箱右下角写上 " 张医生加油!!!" 附上了自己的鼓励和期待。

" 疫情当前,位卑未敢忘忧国,作为一名党员和高校的共青团团干,我更应该勇往直前。" 潘明烽说自己只是物资的搬运工,但实际上,他也是希望的传递者。

杨谷中也是志愿服务队中的一员,他说:"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这次的疫情时刻牵动着我的心,奋战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远离家乡、救死扶伤,那我就应该为他和他的家庭做些什么。"2 月 10 日上午,杨谷中接到一个订单,帮忙取 5 只市民捐赠的口罩送到省中医院,当他取到物资进行消毒处理时,发现袋子里面除了有口罩,还有这两张纸条和一些糖果,纸条上写满了捐赠母子俩对南京援湖北医护人员的感谢与祝福。杨谷中拍照并发在了朋友圈,希望更多的人感受到这份温暖与爱心。

疫情面前,没有人是旁观者!00 后成服务调度员

在这场抗击疫情阻击战中,90 后、00 后成为了一支年轻的生力军,这些年轻的身影奋斗在疫情防控一线和复工战场,成为了保障后方的 " 隐形战士 "!他们说:"17 年前全世界守护我们,如今我们长大了,是时候来保护大家了。"

90 后徐苏洁、00 后柳瑞是省应急保障青年志愿服务队中不可或缺的调度员,不同于其他志愿者每天奔波在外完成 " 订单 " 任务,他们 24 小时全天候云在线,成为医院、志愿者、医务人员家属和捐赠者之间沟通的桥梁。

在志愿者 " 接单 " 群里,常常能看到这样的话语:" 我现在已经在省人医门口等着了,有什么单子先给我。" 许多队员在群里没有任务的时候就在医院门口早早等候,只为第一时间可以拿到物资并送到家属手上。

孙融和周楚瑶是八一医院重症监护室的医生,身边许多同事都参与新冠疫情的救治,甚至奔赴湖北支援,她们深知一线医务工作者的艰辛与付出。两位青年医生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下班后把给医务人员家属的慰问品和物资送到目的地后才回家。

" 我们医院微波炉坏了,可以请个师傅上门维修吗?"" 我们家也是,能帮忙来家里看看吗?" 这是省应急保障青年志愿服务队收到的来自省中医和援湖北医务人员家庭的求助。苏宁帮客得知服务需求后,主动请缨、登门维修。在这个特殊时期,由于交通不便、配件缺乏等原因,机器无法维修,苏宁帮客员工季必贵自掏腰包购买三台微波炉,送到了医院和家属手中。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