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空巢老人不慎摔倒骨折 志愿者爱心接力帮助就医

2020-02-22 19:01

金山网讯  昨天是陈江老人按规定做血透治疗的时间,早上7点,社会儿女四分团志愿者高腾就准时来到永安街附近老人的家中。细心帮助整理衣物及防护用品,小心翼翼地背着她从四楼一步步下到底层,轻轻地将她抱上预先准备好的轮椅上,然后推着她到江大附院治疗。中午一点,陈江结束了血透治疗,高腾又将其送回家。

“真的很感谢这些志愿者,要不是他们,现在这种情况,我都不知道怎么办才好。”陈江有点激动地说。

2月19日晚上9:30,在家中正准备休息的镇江社会儿女四分团团长单永燕接到了一个求助电话。电话是结对的空巢老人陈江打来的。

身患尿毒症的陈江身体虚弱,这么晚打来电话一定是有什么情况,单永燕立即紧张起来。原来,当晚陈江在家中不慎摔了一跤,由120救护车送到江滨医院后,经检查发现左腿骨折。防疫的特殊时期,非手术患者医院均不安排住院,医生在给予石膏固定处理后就需要回家。陈江一下子犯难了,家住老旧楼房的4楼,没有电梯,尿毒症又必须每周二、四、六去医院做血透,老伴又患病身体不好,谁背自己上下楼?情急之下,陈江立即想到了社会儿女志愿者。

了解情况之后,单永燕立即在四分团群作了动员,志愿者丰志友、成梅娟、高腾等都积极响应。大家“兵分多路”,有的想办法联系轮椅,有的和老人交流,缓解她的焦虑情绪。考虑到陈江第二天还要到医院血透,志愿者赶紧将老人的特殊情况和医院进行了沟通,得知老人的难处后,医院同意让老人在观察室住一晚便于第二天早上按时血透。

20日一早,在丰志友的带领下,志愿者高腾、刘月英、吴秋华等忙碌起来。吴秋华的同事知道了陈江的情况后,当天早上为老人送来一张轮椅。大家先检查了轮椅的性能,清洗、消毒之后运送到医院。

待陈江做完血透,单永燕、丰志友、高腾在落实好防护措施后将老人接出医院,护送回家,高腾小心翼翼将老人背上四楼,安顿好。

陈江夫妇是空巢家庭,女儿远在香港。初步预估老人的腿需要两到三个月才能恢复行走,高腾“主动请缨”,承担今后一段时间接送老人去医院血透的任务。同时,志愿者还安排了“值班”,每天与老人沟通,了解她的状况,帮助解决特殊时期就医以及生活中的一些困难。

“社会儿女志愿者和陈江已经结对五年,实际上,不仅是志愿者在关爱老人,老人也一直在用自己的方式回报社会。”志愿者吴秋华告诉记者,虽然身患疾病,但是陈江一直坚持参与各类公益活动,连续多年捐赠“书香学子”“爱心年夜饭”等公益行动,帮助生活困难的学子、孤老。“如今她遇到了难处,我们自然是义不容辞,我们会把这件事情做好。”(全媒体记者 朱秋霞 通讯员  杨波)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