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今日要闻 国内

湖南首趟始发赴粤农民工专列出发

2020-02-25 07:55

新华社长沙2月24日电(记者谢樱)24日上午11点30分,湖南首趟始发赴粤农民工返岗“点对点”直达高铁专列——G9628次高铁从娄底南站徐徐驶出,娄底双峰县石牛乡的村民王庆激动地向车窗外挥着双手,他与其他455名农民工将免费搭乘这趟高铁返岗复工。

娄底是劳务输出大市,在外务工人员131万人,春节前返乡回娄有68.63万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目前还有大量农民工滞留未返岗。

娄底市双峰县人社局局长尹楚才介绍,为做好农民工有序外出返岗的“春风行动”,当地市、县、乡镇和村级“四级联动”,对返乡农民工建好就业意愿台账,在与广州有关企业对接,确定好岗位需求后,“点对点”组织农民工返岗就业。

在广东番禺务工多年的王庆,是一名技术工人,月工资上万。“村里说有免费专车,我就赶紧报名了。”

乘坐本次专列返岗上班的456名双峰籍返乡农民工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有137人。出发前,当地对返岗农民工进行了精细摸排、防疫检查,与返岗地人社部门、企业对接,由各乡镇人社站专车从“家门”接送,“我们组织了25辆大巴车,通过‘点对点、一站式’的方式,统一护送他们至高铁南站。”尹楚才说。

在抵达娄底南站后,这批农民工通过绿色通道有序进入站内候车。“G9628次是为娄底双峰县政府的需求订制的专列,也是湖南省首趟量身定制的南下专列,中途不上下旅客。”娄底南站党总支书记朱明维说,车站开辟了绿色通道,划出特定候车区域,全力做好进站测温、安检上车、全程引导等后勤服务保障工作。

同时,赴粤专列按疫情防控期间乘车要求间隔安排座位,共8节车厢,人社、卫健等部门安排专门医护和工作人员全程护送,途中防疫、用餐保障到位。广东省人社部门在广州南站迎接返岗农民工,派专车护送返岗农民工直达“厂门”。

这趟始发复工专列上,456名农民工都收到了一个特殊的礼包,内装5个口罩、饮用水、《疫情防控宣传手册》等物品。“非常贴心、细心,让人安心!”双峰县青树坪镇51岁的农民工蒋云辉干劲十足:“这次休息够了,可以好好干活了!”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